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围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4·19”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中国网信网记者专访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就网信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互联网企业如何推动网信工作全面发展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中国网信网:网信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来,您认为互联网企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腾讯在网信领域做了哪些重点工作?积累了哪些宝贵经验?

    马化腾:去年的网信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网信事业高屋建瓴的讲话,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一线工作者,我们感到鼓舞和振奋。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的网民人数已超过7亿,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中国人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互联网+”行动计划正在持续加速互联网行业与传统行业的跨界融合,推动各类生产与消费活动的信息化和数字化,促进如滴滴、摩拜单车等代表分享经济的新业态的出现。数字经济的发展,让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让数字经济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

  前两年,腾讯一直在倡导和践行“互联网+”,用腾讯的连接能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带动全社会创新创业。从去年起,我们开始更深入地思考互联网产业在与各行各业通过“+”融合之后,如何激发数字经济的新动能,推进社会治理和网络强国战略的落地。

    中国网信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该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腾讯在这些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未来有怎样的计划?

    马化腾:互联网企业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是作为世界互联网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支撑和主要标志。我们越来越感觉到,只有通过技术的进步,企业才有可能保持在战略方面的制高点。腾讯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生命线,未来,我们会加大在科研方面的投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腾讯正在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努力从一个产品导向的公司,转向科技导向的公司,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力图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中国网信网:一年来,我国在网络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保障方面取得了不小成绩,作为互联网企业应该怎么做?下一步如何突破?

    马化腾:网络安全是互联网良性发展的重要基石。在拿出资源打造产业链上下游的同时,腾讯非常注重通过安全能力主动净化产业环境,实现公司社会责任与用户价值的最大化。

  腾讯有一支技术和作风过硬的信息安全团队,他们连同公司旗下重点平台提升技术对抗能力,防范处置不法信息,协助有关方面打击网络黑色产业链。

  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及黑产方面,腾讯启动了“守护者计划”,并成立“腾讯反诈骗联合实验室”。“计划”依托现代网络安全技术与大数据能力,形成了一个以技术对抗为先行,行业联合共同防御,教育宣传为常态的反信息诈骗的“腾讯模式”。

  未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这一社会顽疾,腾讯不仅会继续开放自己的能力,还将加大技术和研究的投入,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与政府机关和社会力量一起推动“共治模式”的进程。

    中国网信网:我国网民数量已超过7亿,网络空间秩序管理非常重要也非常复杂,您认为,在维护网络空间秩序方面,企业应负哪些主体责任?发挥哪些作用?

    马化腾: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保障,网络空间秩序的维护,是互联网企业应该主动积极承担的主体责任。腾讯在这方面也做了一系列工作。

  在信息共享的秩序方面,腾讯通过“互联网+城市服务”、“互联网+乡村”等实践,推进网络惠民及网络精准扶贫工程,助力政府缩小数字鸿沟,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实现民生服务数字化和城乡服务均等化。

  在传播正能量的秩序方面,腾讯网一直致力正能量内容和平台建设,比如腾讯网的品牌栏目《中国人的一天》,“较真”网络新闻辟谣平台的搭建等等。

  在文明和谐的秩序方面,腾讯把加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其中,在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责任方面,腾讯推出“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通过实名认证并绑定未成年人游戏账号、子女登陆游戏及消费实时提醒、消费限额、游戏时间提醒等信息同步机制。

  在维护安全的秩序方面,腾讯始终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行为,希望在网络安全、网络反恐、个人隐私保护等方面,与其他互联网企业深化交流合作,共同筑牢网络安全底线。

    中国网信网:我国目前互联网、信息科技人才资源丰富,但人才流失现象也比较严重,腾讯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和经验?

    马化腾:腾讯自成立以来,一直将人才视为公司最宝贵的财富。我们的管理理念就是要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激励机制,完善员工培养体系和职业发展通道,使员工与企业同步成长;同时企业充分尊重和信任员工,不断对员工进行引导和鼓励,使其能够获得成就的喜悦。

  腾讯非常注重高级人才的引进,每年新增的高级人才中大约有40%是从外部引入的。公司从新人融入、培养发展,到薪酬福利待遇等各方面,都在积极努力地为高级人才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中国网信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请问,腾讯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做了哪些工作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马化腾:腾讯作为民族互联网企业,一直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力求通过构造健康、有序的互联网生态圈,创新技术与平台,用互联网服务提升公众的生活品质,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用腾讯的连接能力赋能于人,营造共享的社会与自然生态。比如腾讯的“企鹅爱地球”行动,就是旨在减少网络社交媒体平台上的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信息,净化网络,保护野生动物的活动。

  二是以用户为本,承担安全责任,建设安全生态。随着微信和QQ成为国民通信的基础工具,我们越来越觉得,除了做好自己的产品和企业,很多关系到社会民生与安全的问题,也应该被腾讯关注。

  三是用科技推动网络公益平台创新。腾讯从2007年起发起了公益基金会,每年将公司利润的1%-2%投入公益。此外,腾讯还搭建了互联网公益平台,目前已有4000多家公益组织入驻腾讯公益平台,发起并上线2万多个公益项目,汇聚9000多万次网友的爱心捐款,累计为公益组织募集资金超过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