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网信系统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对网信管理部门和重点新闻网站践行新发展理念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青年网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着力构建灵魂姓党、基因属团和宗旨为青的新媒体集群,广泛凝聚青年共识、聚合青春智慧,形成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着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引导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强化宣传引导 汇聚青春力量

  中国青年网牢记职责使命,始终将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任务,及时围绕“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五大发展理念”等重大主题,运用图文、视频、图表、动漫、H5等形式推出近千余篇原创报道,有效夯实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主动权,及时推出一批立场鲜明、论述深刻的评论文章,有力维护了党和国家利益。同时,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青春励志故事”、“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评选等网络文化活动,有效汇聚青春力量,传播正能量,形成了网上网下的同心圆。

    唱响青年之声 搭建连心之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互联网成为同群众交流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中国青年网立足定位属性,深入推进“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整合多方社会资源,发起成立创业、成长等20个服务体系,吸引2000位专家加盟,开展系列专题活动157场,覆盖受众174.5万人,并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解读文章500余篇,设置话题4000余个,累计参与人数达2000万人次。两会期间,搭建“两会有啥事 我们帮你问”平台,开设“青年有话问总理”专区,积极引导青年关注政治话题。目前,该平台解答青年网友问题984.75万条,各级平台累计阅读量101.58亿,已成为各级团组织与青年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青年、贴近青年、为青年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青年参与国家治理、正确观察社会的新平台,极大促进了青少年健康成长。

    创新方式手段 提升宣传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为实现这一目标,新闻媒体必须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创新改进网上宣传。中国青年网深入创新,使用整合传播、短视频传播、微直播、VR传播、RAP传播等方式,着力构建PC端、微博、微信、手机报、中国青年APP、微邦直播“六位一体”的全媒体立体化传播格局,有效提升新闻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移动日均覆盖人数达3500万人次。中青微博粉丝数达821万,稳居共青团认证微博首位。“双微”矩阵持续扩大,影响力强。积极打造《担当视频》微端栏目,特别是两会期间实时推出了一批短小精悍、深受青少年喜爱的短视频,受到广大青少年的关注。同时,策划推出适合移动端传播的图表、动漫、H5等可视化新闻产品,在重大会议、重大主题报道中取得良好效果。

  在今后工作中,中国青年网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服从和服务党团大局为主线,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持续提升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能力,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青年好声音、凝聚青春正能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有力网络舆论支撑。(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 郝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