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由广东省网信办指导,广东省网络文化协会组织省内专家、企业研究编写的《2016广东省“互联网+”现状与发展大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广州正式发布。数据显示,广东省信息化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位置,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截至2016年底,广东省互联网普及率达68%,移动宽带普及率达98.3%。

  《报告》显示,“互联网+”的浪潮已然席卷社会各个领域。在政府政务层面,据统计,广东省已开通政务微博12240个,成为政务微博第一大省。广东省政务微信公号也有1772个,规模同样位列全国第一。

  在智能制造领域上,2016年广东省新增应用机器人2.2万台,总量超过6万。另外,广东省跨境电商2016年的进出口规模达228亿元,规模居全国首位。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更捧红了共享经济,尤其是“网红”共享单车。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2016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规模达到12.3亿元,用户规模超过1700万人。

  从媒体领域看,“互联网+”推动媒体纵深融合。2016年以来,广东先后成立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广东全媒体文化产业基金等3个百亿量级的新媒体基金,打造出一批新型主流媒体。

  2016年,广东首批“互联网+”小镇评选结果的出炉吹响了全省“互联网+”发展的集结号和冲锋号。

  《报告》显示,广东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建设10个“互联网+”产业型小镇和50个“互联网+”应用型小镇。2016年经地市推荐、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网站公示等流程,共选出首批10个“互联网+”创建小镇。(记者 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