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是当前面临的最大变量,我们党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我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多年来,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也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的重要推动力。

  西藏是反分裂斗争的前沿,互联网更是反分裂斗争前沿的前沿,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推动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利益。西藏自治区党委按照中央精神,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互联网党工委,认真落实党管媒体、党管网络、政治家办网原则,不断夯实党在互联网领域的执政基础,创造性地开展互联网党建工作,实现了全区备案网站党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动态全覆盖。在网站党组织的指导引领下,各网站讲政治、顾大局,合法合规经营网站,各主要新闻网站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全方位报道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局面。网络党建工作持续向新媒体延伸,主要微信公众账号、微博账号纳入党组织领导范围,信息审签发布制度和流程不断规范,新媒体数量和受众持续增长,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继西藏自治区、市(地)两级互联网党工委成立后,部分县(区)也成立了互联网党工委,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亲自挂帅,抓互联网领域党的建设工作,上下协调通畅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互联网领域各级党组织在所属互联网党工委的直接指导下,不断加深认识,积极主动作为,创造性的开展了系列活动,深入基层、扎根基层,了解民情民需,解决实际困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网络安全责任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亲自主抓本部门本辖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网民关切,互联网思维显著增强,利用互联网促进和改善工作的能力明显提升。互联网领域党的建设工作为建设民族团结的美丽西藏提供了强大组织保证。(记者 兰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