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勾勒出中国网信战略的宏观框架,明确了中国网信事业肩负的历史使命,为深入推进网络强国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国际互联网治理提供了重要遵循。

  为深入学习“4·19”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陕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网信领导小组组长徐新荣在今年1月26日、4月12日两次调研延安市委网信办时的指示精神,4月19日延安市委网信办组织举办了五项系列主题活动,将“4·19”讲话精神当作行动指南,以实干响应期许,推动延安市网信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举办 “网信开放日” 专题活动。延安市委网信办联合市直机关工委举办了“网信开放日——基层党组织代表走进网信办体验信息化发展”专题活动,50多名基层党组织代表走进网信办,参观了全市党政云数据中心和信息化综合运维调度中心和智慧城市体验中心,零距离感受了延安市在华为云平台服务、数据资源统筹共享、网络安全保障、公共视频资源共享体系和云计算大数据发展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有效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网络安全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信息化发展理念。

  二、召开净化网络环境和舆论引导座谈会。延安市委网信办组织市级核心网评员和网评联络员代表召开了净化网络环境和舆论引导座谈会。与会代表们围绕“4·19”讲话精神,就当前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网络评论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舆情处置与网络技战术、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面对面交流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了网上舆论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更加坚定了做好新形势下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信心。部分代表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延安市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

    三、召开延安网信企业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恳谈会。延安市委网信办邀请市直相关部门,华为、898创新空间、国创科视等落地延安市网信企业,嘉傲科技、峁疙瘩、鼎业征信等本地网信企业和各电信运营商召开恳谈会,进一步培育延安市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与会代表们围绕《延安市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筹划建立“延安市信息化产业发展联盟”深入交流、献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促进落地网信企业与本地网信企业群策群力助推延安市经济社会发展达成共识。

    四、开展《网络安全法》宣讲暨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延安市委网信办在新区为民服务中心设立流动宣讲点,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分发宣传手册、专业答疑解惑等形式,围绕《网络安全法》的立法背景和主要内容,集中向广大干部群众解读《网络安全法》在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惩治网络违法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安全和利益等方面的重要性,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意识,营造“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召开重温“4·19”讲话精神座谈会。延安市互联网协会邀请宝塔区委网信办、属地内新媒体和互联网企业代表召开了重温“4·19”讲话精神座谈会。与会代表们围绕“4·19”讲话精神,就移动互联网时代延安市新媒体如何做大做强、互联网企业如何提升自身品牌价值等内容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和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民意、民情、民声在网络上体现得最直接、最丰富,因此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这一空间和平台,为圣地延安转型发展、追赶超越做出自己的贡献。(陕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