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房方

四川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机遇,主动创新,奋发有为,努力推进网事业跨越式发展。

一是网上舆论引导有力有效,网上生态环境日益清朗。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让讲话精神牢牢占据网络媒体首屏首页头条。精心策划“中国好网民”“网络中国节”等文化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网络文化,网络文学异军突起,综合实力跃升至全国第三,主导推出《百部看四川》网络视频。大力整治网络乱象,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

二是积极发展互联网经济,培育经济转型升级新动能。构建信息产业新体系,重点实施“培育企业、建设基地、构建生态”三大工程,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稳居中西部第一。深入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信息惠民试点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电子商务繁荣发展,四川网商总数达到38万家,阿里、京东等30余家电商领军企业在川设立区域总部,交易规模居全国第六位。

三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让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建成国内首个“全光网省”的基础上,在城市率先建成全国首个“百兆宽带城市群”,在农村实现2350个贫困村通信网络全覆盖、2500个行政村通宽带,四川西部信息枢纽地位不断巩固。深入开展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开展扶贫项目1200余个,惠及全省20个市(州)、9000余个贫困村,直接带动农户50余万户增收。

四是深化网上群众路线工作,联系服务群众能力明显提升。四川政务微博账号达9000多个,政务微信账号达4300多个,政务微博微信矩阵建成并联动发展。扎实做好网上信访工作,做好人民网网民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办理工作,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召开了全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乐山“海棠社区会客厅”、绵阳书记市长信箱、成都市新媒体政务服务、广元市网络理政等工作经验。全省打造汇聚社情民意、化解民生问题的网上快速通道,构建起多渠道线上问政、一站式线下解决的工作格局,架好网上连心桥,筑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五是提升核心技术水平,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把信息安全产业作为四川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重点扶持发展,目前产业规模占全国五分之一、产业总量居全国第二。扎实推进成都、绵阳、遂宁、内江4个信息安全产业集聚区建设,充分发挥20多家国内领先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打造“千亿级”信息安全产业集群。加强与央企和科研院校的合作,加快中电科信息安全产业园建设。鼓励推广使用“四川造”电子信息产品,积极探索跨区域、跨层级、跨领域创新应用。扎实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明显提升。

四川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织牢网络安全一张网,弹好宣传引导一张琴,下活信息化一盘棋,继续推动全省网信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网络强国作出积极贡献,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省委治蜀兴川方略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提供有力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支撑。(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