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的应用,简化优化群众办事流程,并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处置办事效率。(广西新闻网记者 梁馨予 摄)

  “现在居民要办理居住证明、就业失业证明或是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多种证明文件,都可以通过关注社区的微信公众号,然后进行网上预约申请,居民按约定时间到来,提供个人身份证件即可快速办理。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的开通,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走路’的工作模式。”梧州市长洲区大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邓朗向记者介绍道。

  14日下午,记者在梧州市长洲区灏景玥城社区居民委员会办公室看到,一个以“公众号”为载体,创建以微信公众号为架构的服务后台,收集了小区和小区居民的全部信息,包括小区的环境状况、小区居民总人数和人群年龄分布等。工作人员点点鼠标,就可以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零距离”的网上服务了。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群众,顺应当前智慧社区建设的发展趋势,梧州市长洲区瞄准社区居民多样化的生活需求,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的共享优势,启动了“互联网+社区服务”网络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了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并开通了手机客户端,该平台以“互联网+”为技术支撑,集中整合了民政、计生、应急、司法、公安等部门资源,开辟了社区公告、民生事务、社区警务、慧民驿站等服务板块,通过社区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受理,简化优化群众办事流程。

  “这个平台开通应用以来,社区网格员利用手机版的信息平台,便捷地实时采集数据,第一时间将收集到的关于矛盾纠纷、信访维稳、现场情况、治安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等方面信息上传报送到信息平台。平台指挥中心再对社区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分类分流到各职能部门。截至目前,借助平台及时处理群众身边的消防隐患、矛盾纠纷等事件共计1169起,提高了处置办事效率。”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长洲区大塘街道办将辖区内的10个社区划为76个网格,并将网格内动、静态资源编排为1228个网点,每个网格对应一名社区网格员,通过网格员运用智能手机版的平台系统采集网格内居民的信息,上传到社区综合信息平台登记、录入、融合,形成居民个人信息大数据库。从而实现了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低保、孤寡老人、残疾人等信息数据实时采集和传输,为街道党建、民政、计生、卫生、等工作提供一个统计分析的数据基础。

  梧州市长洲区大塘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便民服务平台将不断完善,健全社区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提高社区服务的针对性,使社区真正成为居民之家、困难帮手。(记者 梁馨予 通讯员 梁少欢 史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