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结合中国互联网事业的丰富实践,做出了系统性论述,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了思想遵循。根据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工作的总要求,央广网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领导下不断提升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混合覆盖的特点,以技术为驱动提升全台全行业的数字化采集能力,重点做好“中国广播云平台”的建设工作,构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生产的“中央厨房”功能,实现内容生产、营销、推广的全台一体化运营,加强品牌推广,打造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媒体融合产品。

  2017年1月10日凌晨,央广网和手机央广网全面改版并以崭新面貌正式亮相。在新版央广网首页顶端,广播和网络开始共用同一个名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新改版的央广网页面,之所以淡化“央广网”的标识和称谓,其重要原因就在于支撑央广网发展的是有76年历史的人民广播事业,而央广网也成为了人民广播事业在新媒体领域的自然延伸。在新版页面左上方,央广网、你好台湾网、国家应急广播网、民族广播网四网被有效整合、集中呈现。与此同时,新版央广网集纳了蒙、藏、维、哈、朝五种少数民族语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4·19”重要讲话中讲到“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在媒体融合与发展的进程中,技术研发与应用始终是核心因素。央广网基于中国广播云平台建立起的中央厨房重要技术支撑——广播云采编系统,再造了中央台和61家广播电台、2300多名编辑记者行业协作的新闻采编流程和共享机制,是在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的融合发展理念下所做出的有益探索。运用新技术创新报道手段,将无人机、客户端视频直播等引入日常报道,融合应急报道模式日臻完善。“中国广播”客户端、“央广新闻”客户端顺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覆盖用户不断扩大。

  在建设网络良好生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4·19”重要讲话中讲到“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重大主题报道”及“时政创新报道”作为央广网工作的重中之重,吸纳全台优秀的策划采访编辑力量,形成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运营办公室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财经节目中心、军事宣传中心、地方记者中心等全台7×24小时联合作战的融媒体新闻生产流程。在习近平总书记重大活动报道中,广播与新媒体深度配合,构建“音频+新媒体”新闻产品矩阵。音频特色专栏《习声回响》将习近平总书记精彩讲话进行摘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同期声编辑成稿件,立体式展现习式外交的智慧和作为大国领导人的魅力。声音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特色,央广网以声音为主角打造了多个适合互联网传播的专题专栏,受到一致好评。《致我们即将消逝的文化印记》推出方言季、地名季、工艺季、匠人季共50余组报道,以声音纪录片形态记录随着现代化、城镇化发展而逐渐消逝的文化印记,唤醒当代人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意识。央广网《夜听》专栏汇聚广播行业优秀播音员主持人、声音爱好者每天晚间于微博微信端奉上“声音鸡汤”,成为广受网友好评的一档新媒体专栏。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4·19”重要讲话中讲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为进一步推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融合发展,央广网试点推行驻地方记者站和央广网地方频道新闻采集一体化管理,跨体制机制建立起全媒体内容创新中心,实现广播频率和央广网内容团队的深度整合,全面提升国家电台采编能力。

  下一步,央广网将围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网、微、端”综合传播体系,发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主持人和评论员的人才优势,突出声音特色,进一步创新理念、模式、内容,不断提升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央广网总裁 陶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