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当前我国互联网建设和发展指出了明确方向。中国西藏网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主要体现在“五个强化”:

    一是强化阵地意识。中国西藏网及时组织各部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安排业务研讨,在交流中吃透精神把握要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和紧迫感,牢记媒体责任,把政治使命和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阵地意识促进网站各项事业发展。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作为唯一一家以涉藏宣传为主要任务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国西藏网及时关注网上涉藏有关社情民意,根据需要及时发声、积极引导。例如针对当下社会反响较为强烈的假活佛问题,中国西藏网及时推出大量文章,通过H5、图解等方式,广泛宣传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历史定制、宗教仪轨,提高网民的辨识能力,同时坚决对假活佛现象予以抨击,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在有关部门指导下,中国西藏网开发了“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网上一查就可辨别真假活佛,受到广大网民欢迎。

    三是强化融媒体建设。去年9月,中国西藏网划转中国西藏杂志社管理,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实行深度融合,力争打造出一个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涉藏主流媒体。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期刊和网站两个平台统一组织策划、布置任务,把采写、编辑、发稿集中在一个流程平台上,刊、网记者组合上会,在“融”上下功夫,形成前方采访、后方编发、多平台互动的一体化编发机制,为下一步深化刊网融合工作积累了经验。

  四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涉藏宣传政策性、政治性、敏感性都很强,既需要采编人员懂网络、懂宣传,还需要懂涉藏;同时为了适应融媒体发展需要,传统的采编人员要向全媒体人才方向靠拢。因此,中国西藏网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便捷人才使用机制等措施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一些记者表示:“感受到了网络新媒体、融媒体的巨大影响力”;要“努力吸纳新的技术和手段,才能跟上时代步伐”。

  五是强化安全就是发展的理念。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中国西藏网下大力气落实网络安全有关要求,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增添软硬件设备,不断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水平。定期请安全服务提供商对网站进行整体安全评估和加固。目前正在着手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从体系上强化网络安全。根据有关文件要求,中国西藏网今年还专门设立了首席信息安全官,专职负责网络安全保护督查工作。(中国西藏网总编辑 王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