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开生面,喜闻乐见,是两个历久弥新的成语。进入移动新媒体时代,更加讲究信息可读(视)性,即有用+有趣、好看+好玩,才有传播力和感染力。

  “策马入林”作为网信部门工作人员,2017年1月中旬带队参加全国网络媒体“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采访,看记者和特邀的专家深入采访考察、思考写作,自己也闻鸡起舞、舞文弄墨起来。不过他不是一同写稿子,而是灵机一动,找来一款做图用的移动App,构思漫画。

  体验冰雪经济 作品标新立异

  首先要有主题,比如吉林大力打造“白色经济”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白雪换白银”的有关重要批示精神。来到松花湖大型滑雪场,“策马入林”突发灵感,写下一段话:“孩子们就像野兔/在白雪上画弧/尤其从悬崖飞降/甩给我恐惧和羡慕/今天在吉林市万科滑雪场/体验零下二十度/人们从四面八方来/体验冰雪经济热度”。文字突出了“零下二十度”和“冰雪经济热度”两个对立统一的重点。然后很快添上两个小图,拼成大图,发在朋友圈,引发大家兴趣:原来还可以这么搞(见图1)!

  看了老工业基地瞄准卫星新产业,即写下句子:“森林起火不得了/野生动物过得可好/河水流量少还是高/羊圈里的羊是不是孤独/去景区的路会不会堵/林业一号卫星会告诉你数据/吉林长光卫星+东北振兴/九霄云外擘画一条路”。重心落在“卫星+东北振兴”,浪漫而富有张力地畅想“九霄云外擘画一条路”,这可是高含金量、高附加值的金光大道。配上现成卫星漫画,一气呵成(见图2)。

  针对外界有人散布唱衰东北,东北人在接受采访时并不承认这样的偏见,认为自己丰衣足食、知足常乐,幸福感不差。其实东北拥有诸多优势,实事求是、科学谋划,完全可以走出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道路,不必盲目跟风攀比。“策马入林”有感而发:“看这蓝天,东北蓝/看这白雪,东北白/有蓝有白,就有这冷/棱角分明、爱憎分明的冷/高纬度生长期长/植物动物都凿实/人也靠实/慢调调进入慢时代/留得青山在子孙就有柴/我也想是不是再闯东北/少挣几千/多活几年”。选择卡通元素,装饰雪野照片,童趣盎然(见图3)。

    转型升级之路 宣传图文并茂

  近年来,不少地方抵制大型化工项目落地,引发妨害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而吉林石化这个超大型化工企业是如何安卧松花江畔、与百万市民相濡以沫的?那就是把安全、平稳当成最大令牌和法宝。“策马入林”曾参与多年网上群体事件应对管理,深有感触,写道:“六十年倾情巨献:四季安康/共和国长子/吉林石化这头东北虎/庞然卧于松花江畔轻嗅玫瑰——大平稳:安全生产是第一道令牌/达标减排就是安全生产/安全生产等于稳中求进”。这次设计成电影大片海报样式,片名就是吉林石化六十年磨一剑铸成的核心竞争力:《大平稳》,略有冲击力(见图4)。

  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提高附加值、竞争力和影响力,是突破口和必由之路。延吉金刚山泡菜就是成功转型的典型,采访后“策马入林”写文:“全人类爱泡菜/泡菜家乡在延边/咱去延吉看望泡菜/一如既往辣么帅/一尝勾出馋虫来/不由自主掏钱买/打遍天下不含糊/老炮小名单字菹”。选取一众动物头像围绕一盘朝鲜泡菜作饕餮状(见图5)。

  旅游是东北发展的巨大资源和天大机会。延边因其区位优势和民族特色更是旅游胜地,旅游总收入已占GDP的18%,远远高于全国不到5%的平均水平。“策马入林”写道:“这里住着勤劳富足的朝鲜族同胞/这里的空气比大城市都新鲜/这里的海鲜真正新鲜/这里满街游走足球小鲜肉(延吉是足球之乡)”。用当地旅游广告词“鲜到延边”四字,嵌入代表性风光场景,呼朋引伴“诸鲜已到,诸仙可不要‘鲜到’啊”,引人驻目(见图6)。随后,又得句:“生活即旅行/旅行去东北/天蓝水又清/饭香人也美”,配上头长鹿角的福帖“吉”字和骑着邮戳的滑雪健儿,别有一番风味(见图7)。

  生动活泼表达 网民反响良好

  此行体现了“走转改”的成果,“策马入林”先写文:“此行各位,观察、采访、思考、交流、写作,携清风,觅清气,心无旁鹜。数年前,记者出场,怎能没车马费,专家出面,怎能没劳务费。这几年,革故鼎新,激浊扬清,果然不同。开半天会,没有出场费,采访一周,没有辛苦费。这一回,就如此,记者、专家一队人,走数个地方,无土产、无小费,自然而然。确实好,干净,坦然,不耽误事,无愧于心。习惯了,没有谁觉得吃亏,回归本来模样。”做“春满人间”图曰:“不贪占,不亏欠/行得正,坐得端/觅清气,散人间/好口碑,是桂冠”(见图8)。

  这些媒体同仁如此可爱,遂又在大合影上加工并写句:“每段旅程都是传奇/每位同仁都是天使”(见图9)。

  要过年了,得向同行的亲们拜年啊,还要勉励大家再接再厉、继往开来。于是做图,鸡年有小黄鸡,亦喻“吉”,其下有二木指“林”,中有“吉祥如意”。配春联曰:“看经济发展泽被松嫩大地/察民生改善福临万家灯火”,横批“行行重行行”(见图10)。

  综上所述,此种创新尝试产品,可以称为“轻漫画”。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新闻舆论工作要创新方法手段,这算是一种积极探索和落实。其一是贴近主题,找到亮点,确定文眼。二是图文并茂,看图说话。三是调调要萌,萌就是当代生产力;要用网言网语,生动活泼,绝不照本宣科、生硬灌输。四是简洁明快,点到为止,节省大家注意力。五是口口相传,风起青萍,小杠杆撬动传播规律,同仁和网民自发转发、引用,包括《半月谈》《网络传播》和数家吉林媒体报道引用数张插图,一些政务微信公号也作系列转发,网民反响良好,认为“小清新,有味道”。(侯召迅: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