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就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指导意见。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总书记在讲话中还详细地列举了如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的方式和途径。比如:可以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以加快推进电子政务,鼓励各级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只有更好地造福人民,互联网才能吸引更多的用户。“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互联网企业的用户至上理论是统一的。总书记的讲话精辟地总结了全球和中国互联网近年来飞速发展的奥秘所在。

如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中国近年成绩突出

近些年来,中国在如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方面成绩突出,一些领域甚至已接近或达到欧美等网络强国的水平。

国家战略层面:“十三五”规划强调网络强国战略和大数据战略,并提出“宽带中国、物联网应用推广、互联网产业体系、‘互联网+’行动、大数据、政务电子化、电子商务和信息安全保障”等八大信息化工程。这些工程可谓无一不是民心工程。

电子政务方面:中国各级政府除了推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在线办公”等传统在线服务功能外,还依托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和移动政务客户端,实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便民为民服务,完善政民互动。

公共服务方面:近两年来,在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为代表的公共服务领域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大量涌现。通过这些平台,人们可以方便地获得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订火车票、在线打车拼车等公共服务,大大节约了时间和成本,为中国存在多年的上学难、看病难、买票难、打车难等痼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解决模式。

一个值得注意的例子是以摩拜、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的创新,硅谷已有创业团队要模仿他们在美国推出共享单车。而此前,中国一直追随硅谷这座创新城市的足迹。

当然,这还仅仅是个开始,是个例。对于美欧等网络强国的先进经验,仍要认真学习和借鉴。

美国:互联网巨头布局“新硬件时代”

美国是互联网领域的“超级大国”,美国的硅谷是全球的创新之都,美国的谷歌、脸书、优步等巨头则是引领全球互联网潮流的旗帜企业。

近年来兴起的以优步为代表的共享经济互联网创业潮正是发源于美国。在优步的启发下,airbnb、美团、摩拜等各领域的共享经济互联网平台全面开花,极大地提升了社会的公共服务水平,同时也为普通民众带来了更多的创业机会或赚取日常收入的机会。

当前美国互联网的一个趋势是谷歌、脸书等互联网巨头都在积极布局围绕硬件的产业,如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飞行器、3D打印机、可穿戴设备等,一些观察家将此现象称为“新硬件时代”,其特点是以美国强大的软件技术、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由极客和创客为主要参与群体,以硬件为表现形式的一种新产业形态。这些新硬件,将很有可能和iPhone一样,改变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在备受关注的物联网方面,美国也早有布局。AT&T、思科、通用电气、IBM和英特尔在几年前就成立了“工业互联网联盟”。和“工业4.0”相比,工业互联网更加注重软件、互联网和大数据。

德国:让“工业4.0”从愿景到现实

“工业4.0”是德国政府推出的国家计划,在制造业中根基雄厚,旨在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联盟”则是工业界愿景,旨在充分利用工业物联网,实现更多领域的互联互通互感互知,通过分布式智能设备利用先进软件分析创造更多数据价值。

从2011年德国首次提出“工业4.0”概念,到2013年出台行动报告,再到各大企业建立示范工厂,“工业4.0”在德国一步步从愿景变为现实,向人们展现了互联网+制造业带来的智能、灵活与高效。

“工业4.0”的核心在于通过互联网,让客户、机器、原料形成网络,让客户与工厂之间、机器与机器之间、机器与原料之间互联互通,进一步提高生产的智能化程度。

“工业4.0”的一大特点是它可以打破大规模生产和个性化定制之间的对立,一条生产线可以自动识别每个工件的不同加工要求并采取对应操作,生产出符合不同客户需求的产品。

英国:让家居生活节能化智能化

英国政府正在大力推广一个耗资超过100亿英镑的智能仪表项目,这也是英国政府至今在物联网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该项目计划到2020年让英国每一个家庭都用上能接入互联网的智能仪表,可实时监测每户家庭的能源使用情况。

英国的学界也在为家居生活节能化智慧化出谋划策。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的研究团队提出了一个整合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家居方案,通过在家中布设多个具备无线网络连接的传感器来实现,空调、冰箱等电器都可以连接到云端服务器上,用户通过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可以随时监测和控制,对家居状况一目了然,避免安全隐患和不必要的能源消耗。

英国前首相卡梅伦表示,物联网能够帮助减少能耗和让家居生活更便捷,这种技术“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重大改变”。为了进一步普及相关技术,英国政府正计划建立更多的网络基础设施。

日本:利用互联网实现“智能农业”

日本的农户人均耕地面积有限,而随着日本社会老龄化不断加剧,农业人口正在不断减少,农业就业人口平均年龄已经达到约67岁,日本媒体称之为“老爷爷老奶奶农业”。在这种情况下,利用互联网技术振兴农业的呼声越来越高涨。

日本政府一直注重发展高科技农业,农林水产省把利用机器人和信息技术的农业称为“智能农业”,力争发展节省劳力的高质量农业,并已在2015年度列出了1153亿日元的专门预算。政府也正加紧制定实现智能农业的“路线图”。

日本政府2015年5月修订的《日本复兴战略》中的《推进科学技术创新与机器人革命》一章,专门介绍了支援农业的“可穿戴机器”,并由众多企业和机构组成“实现智能农业研究会”,提出了农业机械自动行走系统、草莓收获和装盒机器人、除草机器人、畜舍自动清洗机器人等项目。

互联网要抓住机遇“大有作为”

在如何用互联网造福民众上,各国各有其特色和长处。就中国而言,很长时间以来更多的是仿效美欧等网络强国的经验,但现在出现了共享单车这样的让硅谷愿意去效仿的模式,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众所周知,中国虽然是互联网的后来者,接入国际互联网只有20多年时间,但已经在互联网发展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

现在,中国互联网更需再接再厉,抓住网络强国战略和大数据战略被写入“十三五”规划、国家空前重视互联网的机遇,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大做强,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为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提供新动力,就像总书记说的,“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记者刘峻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