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随着政府的介入、移动网络的普及、语音通话的降低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终于“动刀”,决定于2017年10月1日起,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全媒体关注呈“过山车”态势

  3月5日,“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迅速成为当日热词,相关话题登上了各大网站首页。三大运营商也立即响应号召,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根据谷尼舆情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在3月5日至10日的舆情监测期内,以“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为关键词,网络新闻有相关文章3720篇,微信文章4820篇,微博约14万条。

  如图表所示,整体上各网络传播平台对“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的关注呈现出“过山车”的发展态势。其中,微博因其短平快、易公开交流等优势,成为网民互动活跃的主流阵地,相关数据明显多于其他传播平台。

  3月5日,环球网首先刊发的《李克强: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被腾讯网、网易网、搜狐网、新浪网、中国新闻网等网站转载130多次,引发全网互动热潮。网民在各大门户网站新闻跟帖、社交媒体平台发表读后感,助推相关话题预热,引发了媒体的广泛报道,出现第二个舆论关注小高潮。

  取消长途漫游费是大势所趋

  在国务院多次督促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网友对于此次取消漫游费,表现出更多的理性思考。多数网友认为,手机漫游费早该寿终正寝。网友@王里长屯的王 称,现在虚拟运营商都取消了漫游费,随着高铁的发展,通信技术的不断创新,人们之间的联系越来越方便。如果人们在外地联系时还要考虑漫游费的话,就会阻碍世界的发展,所以取消漫游费势在必行。

  不少网友期待三大运营商在“提速降费”上有更大的力度,进一步开放电信市场,打破垄断局面。如网友@晴天是晴 认为,取消漫游费只是一小步,三大运营商应该在“提速降费”上表现出更大的诚意,应进一步开放电信市场,引入更多竞争者。

  然而,既然都已经宣布取消费用了,为何还要再等半年?部分网民对三大运营商的执行时间表示不解。对此,中国移动方面表示:“此次资费调整,需要对每个套餐逐一制定调整规则,工作量很大。二是系统改造。要改变计费规则,完成计费系统的开发、改造和部署,需要开展大量的系统调测准备和业务测试工作。”

  工信部部长苗圩也对为何一定要在10月1日开始执行做出解释:目前三家运营商正在抓紧做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的相关准备工作,“这是很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方面要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多个系统的改造调试和业务的验证,另一方面,要对大量现有在使用的套餐进行调整,其中既包括已有的标准,也涉及取消漫游费后的计费。

  此外,有专家担心此番改革之后,运营商或许会让使用长途漫游套餐的用户改用4G流量套餐,把资费从话费变成流量费,从而重新平衡自己的商业利益。所谓的取消长途漫游费,到最后恐怕只是换了一个收费方式而已。

  但就未来发展而言,取消长途漫游费是大势所趋,彰显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新京报》评论认为,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应当改变落后的经营模式,改变“过分依赖语音业务,抱着漫游费不放”的短视行为,通过运营模式的改革,主动拥抱“通信免费”时代。

  《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文章,“在移动互联的大潮中,既要会算小账,更要会算大账。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放下锱铢必较的小算盘,拥抱移动互联的大格局,才能抓住机遇,打造基业长青。”

  还有媒体评论认为,网络之路就像地上之路一样,它们是否发达、宽阔、畅通,收费是否低廉,都会影响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才、科技、经济、文化、信息等的流动和获取。对国家而言,还应鼓励竞争避免垄断,而对电信运营商来说,则要真正拿出诚意来“提速降费”。

    三种力量推动长途漫游费取消

  电信领域收费高、服务差、霸王条款多,一直以来备受诟病。其根源就在于定价机制不公开、不透明。这就需要更具体的顶层设计和更详细的制度安排,并有意引入市场竞争与市场监督,以理念和规则让被监督者做出应有的表态和让步,以竞争与监督引导被监督者做出必须的改变与改善。

  首先是政策与舆论土壤。从我国通信业当前的环境来看,“提速降费”的推进和落实主要涉及两大主体,一是包括工信部和国资委在内的监管部门,二是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监管部门着力推动“提速降费”的舆论姿态,使其舆论话语权保持优势。

  其次是行业的竞争。国内三大运营商的竞争关系显而易见。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联通表示,将实现固网宽带带宽翻番,在大中城市有高带宽业务需求的区域,将目前的100M接入能力提高到200M及以上,实现带宽翻番。中国电信也表示,要新增千亿投资,打造智能化高速网络。中国移动在提网速方面则围绕客户感知,持续打造精品4G移动宽带网。与其他惠民政策一道,通话资费降低和上网速度提升让百姓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第三是市场利益的博弈。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对三大运营商的利润影响,正如中金在线报告称,中国联通受到的冲击最小,因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去年降费政策中已宣布于去年年底前取消长途漫游费用。而中国移动采取的做法是不推行含有长途漫游费用的新套餐。再者,降低企业专线互联网接入费用,中国电信作为固网业务龙头,提供企业专线互联网接入业务多,而中国联通及中移动相比之下,受到影响较小。(邹淑华:谷尼舆情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