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网媒记者采访噶尔县昆莎乡农牧产业园。供图/陕西省委网信办

  当前,网络媒体中的80后、90后已经普遍成长为采编队伍的骨干力量。作为网络“原住民”,他们当中很多人出了校门就进了网站,基层工作经验缺失,社会经验不足,政策把握有限。面对互联网的多元化思潮冲击和网络乱象,甄别力不强,看待问题易受影响,甚至出现偏差。因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培养新一代网媒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重大主题采访活动践行“走转改”精神

  网络媒体开展“走转改”活动,既是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坚持党的新闻事业性质宗旨,履行新闻工作责任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网络媒体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的重要举措。

  陕西省委网信办在围绕中心工作、策划开展每一项重大主题采访活动时,都注重发挥网络媒体贴近群众的天然优势,将网络媒体编辑记者带入基层,将网络新闻报道的视角转向群众,让网络新闻宣传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指出:“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是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2016年,陕西省委网信办抓住清明公祭黄帝契机,策划开展了“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之旅”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网络媒体的编辑记者访半坡、观秦俑、览壶口、探原点、登宝塔、祭先祖,开启了一段洗礼般的探源朝圣寻根之旅,在深入采访中增进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理解,也采写出了一篇篇内容丰满、感情充沛、文采斐然的报道,众多报道以朴实文风打动了无数网友。

  2015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也是陕西省对口支援阿里地区的第21个年头。7月21日至29日,响应中央网信办号召,陕西省委网信办组织网络媒体奔赴西藏,开展“陕藏情·阿里行”主题采访活动。从巍巍秦岭到雪域高原,编辑记者们历时9天,行程数千公里,与高原反应斗争,在阿里典角先进示范村、在噶尔县、在普兰县,采访援藏、在藏干部,聚焦对口援建丰硕成果,展示了援藏干部躬耕雪域的感人事迹,以及汉藏人民血脉相连的深厚情谊。参访的编辑记者对“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援藏精神感同身受,这种精神也为“走转改”精神增添了新注解。

  2016年,围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配合中央网信办开展“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陕西站活动,陕西省委网信办精选出红军长征在陕时经过的3市6县区中有代表意义的20个采访点,带领编辑记者们深入延安、照金等地见证革命老区发展变化,特别设计开展徒步攀登薛家寨体验当年红军生活战斗的艰辛、祭扫直罗镇战役烈士墓缅怀先烈寄哀思、参访清凉山新闻纪念馆寻找记者根源等活动,让编辑记者们边采访、边体验,经受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的洗礼,深刻体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内涵。

  2016年9月29日,在“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网媒记者来到陕西省延安市采访当地村民。图/本刊记者 孙语冰 摄

    在日常采访中贯穿“走转改”要求

  开展“走转改”活动,既是网络媒体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的有效途径,也有利于增强网络媒体采编人员的群众观念,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培养造就一支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作风扎实、业务过硬的互联网新闻宣传队伍。为此,网络媒体要把“走转改”作为基本要求、化为工作常态,体现在日常的每一次采访、每一篇报道之中。

  2016年,西部网组织开展的“聚力十三五·走读新陕西”大型采访采风活动,历时6个多月,遍及陕西全省每个市的基层一线。几乎所有网站的编辑记者都带着笔、相机、无人机,沉入基层、深入一线、融入群众,采访了近600名各界人士,跟拍了百余位非遗传承人及工匠艺人,推出了不同形式的原创稿件300余篇,全景记录了陕西干部群众奋力追赶超越的时代风貌。

  陕西农村网策划开展的“美丽陕西·省界行”主题采访活动,也是一次举全网之力、历时半年之久的“走转改”生动实践。网站的编辑记者们走遍了陕西与周边各省相连的46个区县、100多个乡镇、300多个村庄,以“小角度”揭示“大主题”,用鲜活个案反映发展成就。

  2017年春节,按照中央网信办的统一部署,陕西省委网信办动员组织了中央新闻网站驻陕机构和省、市重点网站共71家网络媒体,同步开展“温暖中国”2017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截至2月15日,一个多月时间,共有399名编辑记者深入农村社区、工矿企业,聚焦文明家庭、大国工匠、一线职工、非遗传人,探访秦岭深处扶贫点、留守儿童、敬老院等,推出了5396篇报道、2256条微博,这些用脚跑出来、用心写出来的作品鲜活生动,感人至深,得到无数网民点赞。相关专题累计点击量达3290万,西部网《除夕夜,依旧跨过那道三重门》、新华网陕西频道《结婚纪念日:他们却只有一分钟的拥抱》等稿件单篇阅读量就达四五十万,一大批优秀作品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

  把“走转改”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在培训中提高素质。陕西省委网信办坚持每年举办网络媒体总编辑培训班,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党对新闻舆论工作最新要求作为重点内容,切实提升网站内容负责人和骨干编辑记者的政治素质和把关能力。积极选送重点网站总编辑和采编骨干参加中央网信办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指导各市区各网站加强网宣队伍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的整体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各新闻网站积极利用陕西红色革命资源和教育资源优势,建立采编队伍教育培训基地,开展新入职人员上岗前培训,对全体编辑记者进行轮训。近三年以来,陕西省委网信办连续开展“青年志·爱国情”“重走抗战路·青春向延安”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网媒党团青年、编辑记者走进革命圣地接受教育。

  在实践中锻炼队伍。每项重点宣传任务都尽可能多地让各网络媒体派员参与,加快培养年轻网络编辑记者。每次重大采访活动组建采访团队,都坚持将经验丰富的老传媒人、精英骨干和年轻记者进行搭配使用,以老带新,示范传授,传承新闻工作者优良传统和职业精神。2016年,陕西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寻找丝路上的陕西元素”主题采访活动,陕西传媒网、三秦网的两位总编一路上不仅在采访写稿上率先垂范,还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同行各个网站的年轻记者,无私传授经验。

  在激励中提升队伍。陕西省委网信办坚持利用网络宣传工作例会,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讲评通报“走转改”工作,对时间、人数、经费和政策保障作出明确具体要求,推进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求网络媒体把开展活动纳入日常教育、纳入年度工作、纳入年终考评和奖励,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编辑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真正把“走转改”作为长期任务开展。

  开展“走转改”活动对于网络媒体更好地履行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都十分有效,受益颇多。我们应把“走转改”活动持久深入、更有成效地开展下去,推动网上新闻舆论工作不断上水平、出亮点,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张琳:陕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