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上海国资战略入股澎湃新闻签约仪式现场。供图/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是由上海报业集团打造、东方早报团队运作的新媒体产品,2014年7月22日正式上线。2016年12月28日,上海六家国有独资或全资企业战略入股澎湃新闻,增资6.1亿元。同时,澎湃新闻也在2016年12月31日正式告别纸质版《东方早报》,完成了传统媒体向新型媒体的整体转型。目前,澎湃新闻客户端下载量已超6900万,移动端日活用户超过500万,传播力和影响力稳居国内新媒体第一阵营,成为备受瞩目的现象级新媒体产品。

  回首澎湃新闻两年多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一些成绩,在战略层面有两个最重要的前提:一是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和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二是上海市委和市委宣传部的战略决断和全力支持。没有这两个前提,绝不会有澎湃新闻的应运而生和快速发展。在具体的战术层面,澎湃新闻主要有三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内容为王、坚持彻底转型。

  坚持党的领导: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澎湃新闻是百分之百的党网,其创设的使命就是希望通过新的传播技术和平台,通过创新的形式与表达,迅速抢占互联网舆论主阵地。

  澎湃新闻坚持党的领导是实实在在的。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网信办将澎湃新闻纳入本市主要媒体进行管理;上海报业集团党委将澎湃新闻党总支升格为直属党委;澎湃新闻党委正在探索基层党建和导向管理的深度融合。

  澎湃新闻一直要求按照传统党媒的标准,严控流程严格管理。新媒体要求快,但是决不能因此在管理流程上打折扣。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在表达方式、呈现方式上可以有所不同,但在导向把关、尺度把握上必须坚持同一标准。澎湃新闻拥有互联网新闻一类资质,这是澎湃新闻的先天政策优势,也是对澎湃新闻责任担当的要求。因此,澎湃新闻继承了传统媒体时代的严格三审责任制,通过从编辑、栏目主编、总监到副总编、总编的层层审核机制,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事实证明,严格严谨的管理和创新表达并不矛盾。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的基础上,澎湃新闻创新表达方式,积极进行时政报道、正能量报道的创新探索。例如,在福建宁德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党支部书记周炳耀先进事迹的报道中,澎湃新闻发挥自身的创意和技术优势,打破先进典型报道传统模式,将H5、动漫、视频、音频结合起来,制作完成了《好人耀仔》,该报道在澎湃新闻平台的点击阅读数超千万,被读者点赞称“触碰到了心底最柔软的部分”。2016年10月底,澎湃新闻推出“暖闻”栏目,将着眼点聚焦在身边温暖人心的故事上,并通过文字、视频、音频等多种表现形式传播,这些故事在各个渠道上都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单篇最高阅读量超过1500万。

  2016年10月21日,澎湃新闻推出“重走长征路”新媒体报道H5产品《澎湃新闻11省寻访纪实:那些纪念碑上的烽烟往事与长征精神》,融合了视频、音频、数据制图、动画、图片、文字等表现形式,展现了记者历时两个月、跨越11省份20余城寻访的一座座纪念丰碑。这一作品获得中央网信办的高度好评和大力推荐。

  坚持内容为王:做好高质量的原创主流新闻

  好的内容、真正的新闻永远是刚需。依托东方早报的基础,坚持内容为王,坚持做专业和严谨的互联网原创新闻报道,是澎湃新闻能够迅速获得影响力的重要原因。

  澎湃新闻一直以来把最主要的人力、财力和精力都放在内容生产上,团队中的80%都是与采编相关的人员,每年总成本的80%都花在采编或与内容相关的部分。

  在内容定位上,澎湃新闻强调时政与思想,偏向严肃严谨,注重专业和深度。我们注意到,在移动互联网上,时政思想类的新闻品牌极度稀缺,因此,澎湃新闻从创设之初就强势介入这一垂直细分领域。例如有关中央领导人报道的“中南海”栏目、有关公共政策报道的“中国政库”栏目、有关法治报道的“一号专案”“法治中国”栏目以及提供思想文化交流平台的“思想市场”“市政厅”“请讲”“文化课”栏目等。

  在操作层面,澎湃新闻以小组形式让管理扁平化、采编专业化。对应垂直细分领域,澎湃新闻各个采编中心设立了数十个栏目组,仅时事中心就有政治新闻组、法治新闻组、社会新闻组、绿色新闻组、教育新闻组、国际新闻组、人物新闻组等7个栏目组,涵盖中国政库、一号专案、舆论场、澎湃国际、 外交学人、绿政公署、直击现场、教育家等18个栏目。实践证明,各栏目组既能快速反应、各自为战,做到术业有专攻,遇到重大新闻又能通过中心协调团队组合作战,集中力量做大稿。

  因为对内容的坚持,澎湃新闻已经成为了国内各大商业新闻网站重要的内容供应商,版权收入快速增长。原创内容被转载的比例几乎达到100%,传播力和影响力在几个主要的互联网分发平台上都是数一数二。

  坚持彻底转型:做强阵地 做大平台

  澎湃之路就是一条转型之路,而且是不容置疑的彻底转型之路。

  2014年7月,澎湃新闻正式上线,并从一开始就明确了媒体融合、整体转型的方向,《东方早报》全体采编成建制整体向澎湃转型,而不是划出一小部分人成立一个新媒体中心。也正是因为对彻底转型的坚持,使得2016年底《东方早报》的停止出版水到渠成,因为澎湃新闻已经实现了在团队、文脉、功能上的全面转移,在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方面更是全面超越了《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停止出版纸质版只是转型的第一步,下一步是思维方式、运作方式上的更彻底转型。澎湃新闻选择拥抱互联网,就必然要尊重互联网的传播规律,在内部治理、产品创新、产品推广和广告运营等方面,必须要解决与互联网、市场、用户的距离。只有让互联网思维真正扎下根来,才能让澎湃适应新闻规律和互联网传播规律,成为真正的新型主流媒体。

  在内部治理上,我们坚持让媒体的部分更“媒体”,通过制度约束和机制创新,探索党管媒体和党管导向更具体、更直接、更有效的实现方式,始终确保澎湃的党媒党网属性。与此同时,我们也努力让互联网的部分更“互联网”,例如我们将以上海六家国有全资、独资企业战略入股澎湃新闻为契机,引入完整的现代互联网企业管理模式和治理规范,探索一条新型主流媒体的规范治理、良性发展之道。结合团队激励改革,让技术、运营等专业人才的薪酬和市场对接。

  在产品创新上,2017年1月11日,澎湃新闻正式上线视频频道。至此,澎湃新闻已有6个频道、72个栏目。澎湃还将紧密跟踪新的技术趋势和用户偏好,实时推出新的产品。

  在产品推广和广告运营方面,注重运用互联网工具和市场渠道,从互联网企业引进成熟的专业人才,在产品渠道分发、 搜索引擎优化等多个领域加大投入,使得澎湃新闻作为一个互联网新闻产品能接触到更多的目标受众,在更短的时间内提升用户量级。

  澎湃新闻的目标是做强阵地、做大平台。我们把2017年定位为平台决战之年,为此定下了一系列的目标,比如客户端下载量要过亿、主营业务收入要比去年再翻一番。我们相信,随着新一轮深化改革的推进,随着更彻底的转型,澎湃新闻一定能在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方面进一步得到显著提升,成为真正的平台级互联网新型主流媒体。(刘永钢:澎湃新闻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