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全国多个城市启动或升级购房限购限贷措施。供图/CFP

  民法总则通过,10月1日起施行

  3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中国民事法律制度从此开启“民法典时代”。民法总则不仅充分构建了我国民商事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还详细规定了民事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一般性规则,为民法典后续的各分编内容提供了基本的体系和框架。网民纷纷表示赞赏,认为这是当代法治精神的鲜明体现。

    手机动漫产业确立中国标准

  3月20日,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发布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标准号T.621)。这一标准由中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是我国文化领域的首个国际技术标准。这一国际标准的正式发布是文化领域中国科技、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有网民表示“很给力,感觉中国制造正在被世界接受”。但同时也有网民表示担忧,如何让世界其他国家和企业全面接受这个标准,是一个难题。

  林郑月娥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

  3月26日,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获得777张有效选票,当选为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今年59岁的林郑月娥当选后发表胜选感言并接受记者采访,她表示,将竭尽所能维护“一国两制”,坚守香港的核心价值,当选后的首要工作是团结香港社会向前发展。媒体评论,选举的落幕,正意味着新征途的开始。如何在未来五年广泛凝聚共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是香港社会的期盼所在,更是林郑月娥和香港特区新一届政府最为重要的历史责任。

    31省GDP指标出炉

  3月中旬,《中国经济周刊》汇总统计了2016年31个省份的GDP总量、GDP增速和人均GDP三大指标。统计结果显示,有25个省份GDP总量进入万亿俱乐部,中部有3个省份位居前十;在GDP增速方面,重庆的增速居首,辽宁成唯一负增长省份;12省份人均GDP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排名前十的省份中,东部占了8个席位。天津、北京和上海三大直辖市的人均GDP均超过了11万元。对此,网友纷纷留言:“负增长并不可怕,至少是一个唯数据论政绩的正向回归,政府在努力让数据更科学准确。”

  多地出台楼市限购或升级措施

  截至3月21日,全国共有17个城市启动或升级楼市限购限贷措施,差别化信贷成为新一轮调控的着力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一系列楼市调控“组合拳”,显示出监管层对房价过快上涨的容忍度不断降低,地方政府对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不断增强。对此,大部分网民表示,政策终于出台,可以松口气了。也有舆论认为,政策出台20年,结果反而不理想。

    朴槿惠成韩国首位遭弹劾下台总统

  3月10日上午,在历经数月的混乱和调查后,韩国宪法法院对朴槿惠总统弹劾案进行判决,8名法官全票通过弹劾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朴槿惠在2013年2月以51.6%的历史最高得票率就任总统,也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统,但随着“亲信干政”事件曝光,民意支持率一度降至历届韩国总统最低纪录的4%,其经济和外交政策饱受诟病。舆论认为,韩国宪法法院通过弹劾案是理所当然的结果,朴槿惠违背了宪法,辜负了国民的期待。

    共享单车押金引争议

  3月16日,ofo宣布开启免押金模式,只要用户芝麻信用有650分,即可免押金使用共享单车,已缴纳押金的也给予退还。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时下最火热的出行服务,ofo免押消息一出,立即将押金模式推上风口浪尖。同时,随着永安行、优拜、骑呗等十多家共享单车公开表态支持免押,一时间,如何推广免押金模式,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对此,有法律专家提议共享单车行业成立“反押金联盟”,并呼吁更多机构加入,信息化发达的年代,完全可以通过信用体系来推动社会的再次升级。也有网民表示,为保障共享单车的利益,收取押金有一定必要性。

    张献忠“江口沉银”被证实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3月20日宣布,今年1月开始的彭山江口沉银水下考古在两个多月后取得重大进展:出水文物超过1万件,实证确认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

    据史料记载,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张献忠于1647年7月,率部与明朝残将、川西地方将领杨展在彭山江口激战,溃不成军,逃回成都的路上,满载金银的船只多数被烧或因相互撞击,沉入江中。部分网民相信这个传说,“肯定有的,我从小就听说了。”也有网民持质疑态度,“江口沉船已是多年传说,为什么现在才发掘?”(数据支持:凡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