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 陈坤祥


云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 陈坤祥


全国网信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来,云南省委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维护云南网络空间安全、维护网上意识形态安全,积极抓好网络舆情监控、网上宣传、网络依法管理、网络安全以及网信基础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及时安排部署,组织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级党委、网信部门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狠抓落实,统筹推进网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组织全省新闻媒体、网络媒体、新闻网站、移动端、微博微信及时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形成宣传传播矩阵。举办两期共600余人的全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精神培训班,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入脑入心。

(二)全力维护网上意识形态安全。全面加强网上管理,牢牢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利、话语权和管理权,及时监测和管控网上政治谣言,上报处理传播有害信息账号,有效维护全省网上意识形态安全、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三)坚持传播网上正能量。主动设置议题,做好网上主题宣传、典型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推出“云南省重大决策解读”等专题栏目,组织策划“网络扶贫攻坚”“一带一路网络文化采风”“温暖的互联网—我在云南过春节”等活动,网上云南好声音高昂,正能量充沛。引导网上社会舆论沿着健康、理性轨道发展,重点打造“彩云时评”网络评论引导品牌,建设以“微博云南”“网信云南”为龙头的网络评论引导矩阵,继续发挥“6+1”平台功能作用,营造我省良好舆论氛围。

(四)加强网上风险防控和舆情应急管理。我们加强力量,通过技术和人工手段,强化网上热点舆情监看,确保重大舆情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扩散,对热点舆情进行稳妥调控。舆情的发现能力、监测处置能力、应急指挥能力得到显著增强,被中央网信办授予2016年度全国网络舆情先进集体称号。全省布局相关工作站,丰富信息渠道。强化全省统一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建设,各州市、部门、网站方面联动配合,网上舆论管控力得到新提升。

(五)全面落实“重双基、强双责”要求。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网站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互联网内容管理和“账号十条”“微信十条”等法律法规,加强对“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管理。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网上扫黄打非”等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个人信息泄露、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开通网络举报热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成功举办“2016年云南省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六)努力构建网信工作基础。启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初步摸清家底、掌握情况。稳步推进省、州(市)网信工作体系建设,初步形成全省网信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大力开展网信工作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弘扬网信精神,夯实网信工作基础。(云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 陈坤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