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网信办主任 佟力强

  2016年4月,我有幸作为全国地方网信部门的唯一代表,参加了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亲身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胸怀远大、视野开阔、思想深刻。他立足人类社会发展大趋势,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科学回答了我国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互联网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的实践总结和理论升华,是指导我们网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

  一年来,首都网信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网络强国”战略目标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思想理念上求突破,在制度建设上讲创新,在发展方法上重科学,以“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的精神和“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劲头,建好、管好、用好互联网,推动首都网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统筹协调机制不断完善,网上协同治理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强化首都网信事业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北京市信息化“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北京市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行动计划》《北京市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文件。充分发挥市委网信领导小组战略统筹协调作用,完善统一指挥、协同联动的管理工作机制,推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相关部门各司其责、协调联动,建立起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公众监督和社会教育相结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网络治理体系,形成“统筹指挥、资源整合、应急协调、执法协同”的首都网信工作新格局。

  二是信息化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互联网驱动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全年新设科技型企业增长22.4%,海淀“中关村核心区”成为全国最具活力的“双创”高地,互联网成为北京经济发展新引擎。以提高政府效率、方便群众生活、降低社会成本为出发点,加快推进“智慧北京”建设,加强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全年政务微博微信回应达3.4万余次,信息发布更主动、政策解读更精准、为民服务更到位。坚持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规划。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实现4G网络城乡全覆盖,启动5G试点,进一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全面推广“北京通”,建成“北京通”与APP融合的服务体系,推进了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是做大做强网络正能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网上得到有力弘扬。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统筹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多阵地传播渠道,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创新内容形式,开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国两会、建党95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全面展示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建设成就。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指导属地网站积极传播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广泛开展网络扶贫、网络救助等各类公益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社会,滋养人心。推动媒体深入融合,围绕“一个平台、多点突破”的发展战略,组建北京新媒体集团,支持市属媒体做强做优新媒体产品,精心打造“北京时间”品牌。目前,“北京时间”媒体融合矩阵逐渐形成,网站访问量从上线之初的日均独立访问人数1300万,急速上升到6000万,页面日均浏览量已超过4亿。鼓励网站、文艺工作者、普通网民等创作网络微电影、微视频、原创文学等健康网络作品,打造“网络中国节”“首都网络安全日”“文明网络漫画”等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不断充盈广大网民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依法开展网络生态治理,网络信息传播更加规范有序。强化依法治网,完善网信系统执法体系,保持对网络犯罪高压态势。深入开展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行动,整治网上非法“一日游”、网上非法集资、网络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净网”“清朗”等专项行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直播”“标题党”等网络乱象,重拳出击,严肃惩处。全年封停属地直播网站近5000个违规账号,关闭违规直播节目3000余个,办理快播案等“扫黄打非”大案要案200余件,受理社会举报800多万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对属地百度、新浪、网易等11家重点网站开展专项大检查,约谈了网站主要负责人,督促网站建立健全各项基础管理制度,教育网站明确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依法经营、良性竞争,饮水思源、造福人民。

  五是网络安全工作稳步推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加强网络安全基础管理,扎实开展党政机关、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网络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通过对全市1200余家单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初步摸清了家底,理出了风险,找出了漏洞,补齐了短板,切实提高了全市安全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健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能源、电力、通信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建设。组建网络安全应急值守队伍,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圆满完成了“两会”“G20峰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等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网上安保工作。以“首都网络安全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创新网络安全培训内容和形式,推动网络安全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社区,使“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北京是世界互联网发展超大型城市,是推进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特别是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地区。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点定位,坚持首善标准,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中心,汇民心聚民力,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指引,加强网络生态治理,不断清朗网络空间;以正确网络安全观为指导,加强攻防能力建设,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以强化责任担当为依托,引导企业积极作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善用善待各类人才,汇聚网信智力资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提供有力的网络安全保障、信息化支撑和人才支持。(北京市委网信办主任 佟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