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时值“4·19”讲话一周年之际,重温总书记的讲话,无疑极合时宜,大有裨益。这种温习,显然不是例行公事走过场,而是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前提下,提出一些思考乃至追问。

  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一年过去,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是否应该反躬自问:以上这些,自己是否做到了?

  互联网能不能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钥匙”握在各级领导干部手里。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故此,总书记指出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应该说,这一年来,网络空间正逐渐变得天朗气清、生态良好,尽管不时仍有几缕乌烟瘴气,但较之以往已有明显改观,显然,应为治理者记上一功。

  在4·19讲话中,总书记还谈到了互联网核心技术,直言我国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这种清醒认知,当为政府部门、科研院校和互联网企业所深思。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说到互联网企业,不能不提企业责任。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这是至理名言。一些企业偏偏背离了这个基准,钻在钱眼中不能自拔,于是频现丑闻,屡屡引发公共事件。如今,一年过去了,那些有前科的互联网企业该收敛了吧?千万不能故态复萌,一看风声一过便重回旧路。惟有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牢记“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才能少走乃至不走弯路。

  此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网络人才培养和使用,等等,也是总书记非常关心的重要命题。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网信领域可以先行先试,抓紧调研,制定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办法。诸如此类的论断,都富有现实意义,值得反复品读。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纪念4·19讲话一周年,既是回顾过去,更是开启未来。从温习到行动,变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更好地响应总书记的期许和开启美好未来。于此而言,在欣慰于互联网发展这一年取得突破的同时,更期待互联网事业取得更大更多突破,为加速实现民族复兴之梦夯实路基。(文/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