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央视网)

  犹记得,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演讲时说:“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时隔4个多月,在国家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再次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这既是网信事业发展的着力点,也是互联网工作的落脚点,令万众欢欣,让万众期待,催万众奋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网信事业必须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民谋利、为民谋乐、为民谋福。

  古有“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今有“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以民为本,这是遵循,民意之重,无可比拟。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可以说,互联网既是民众诉求的集散地,也是批评建议的智囊团。“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句空话,要贯彻于网上网下工作的始终;“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套话,要让老百姓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为此,必须握紧“以民为伴”和“共建家园”两个抓手。

  “以民为伴”,就是要从民声中汲取执政智慧,从民意中检验工作实效,从民情中感怀为官之道。群众的力量是最强大的,群众的眼睛是最雪亮的,群众的口碑是最中肯的,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另外,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正确引导、接受监督,让网络拉近你我之间的距离,让沟通化解各式各样的难题。

  “共建家园”,就是要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净化精神家园,文明网络生态,保护人民利益。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要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思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网络经济,推进信息惠民;要依法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着力打击侵犯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厚植网民文明上网的科学观念;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要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让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总之,执政为民,以民生为本;改善民生,以惠民为重。互联网是惠民、利民、便民的一大“利器”,网信事业发展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相信,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互联网一定大有可为、大有建树、大有成就!(李志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