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两会,网络媒体编辑记者发挥创意才智,活用融媒手段,展示出非凡的气质与活力,思想与技艺。本刊采访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记者代表,一睹网媒记者风采。

  人民网 苏楠

  现场拦访代表委员是个“技术活”,既需要体力,又需要知识积淀和临场应变。但小伙伴们功课做得足、脚步赶得上,摄像、直播、拍照、图文等多种技术技能齐上阵,得体快速地发问,及时准确地总结,流畅自如。

    新华网 徐曼曼

  站在技术的肩膀上,媒体人乘风疾行;新工具的飞速发展,是记者思路放飞的有力助攻。在移动媒体时代,对于每个媒体人来说,正在经历的不仅是工作流程的改变,更是思维方式的颠覆。

    中国网 佟静

  作为两会记录者,我们严格遵守着“一颗热心、一双冷眼、一双勤快的手、两条忙碌的腿、一个自由的心灵境界”准则,奔跑在现场。一支笔、一个镜头,或许微不足道,但正是这些点点滴滴,汇聚成“中国式民主”前进的力量。

  国际在线 王涛

  融媒体时代,记者变身“全能战士”。不要以为两会记者就是身着职业装从容不迫地与代表委员侃侃而谈,真实情况是,为了抢占最佳报道位置,很多记者凌晨就到会场外排队……两会是个“新闻富矿”,值得每个记者深挖。

    中国日报网 高晴

  今年两会,我与视频部的同事合作,紧盯“部长通道”,以图解搭配视频的形式,帮助大家迅速get到部长们回应了哪些关切。部长在答,镜头在记录,文字记者们也在敲击着键盘,摘取最关乎民生的内容,迅速传回后方。

    央视网 高宇婷

  今年,我们用VR视频、直播、图文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报道两会盛况。虽然媒介传播的形式、手段不断更新,但是对内容的高质量追求始终如一。

  中国青年网 卢冠琼

  作为一名“90后”记者,我有幸赶上了网络媒体持证的新时代。正因这个“小本本”,让没有“母媒体”的我们,有了上两会前线的“入场券”。很荣幸见证并记录着这个大时代。

  中国经济网 王璐瑶

  两会期间不存在休息日,连续10天,每天马不停蹄穿梭于各大会场和代表委员的驻地之间,常常忙到连吃饭都觉得奢侈。必须牢记代表委员的信息,在脑中形成一个强大的数据库。

  中国台湾网 李宁

  数百名记者共处一堂,我见识了很多新型报道装备,也领略了记者们的“敢抢敢拼”。回想起这些天的奔波,有疲惫更有收获,既有“白+黑”连续工作让“体力+脑力”达到极限的疲惫,也有稿件得到肯定后的愉悦。

  中国西藏网 宋家丽

  今年两会,中国西藏网积极运用VR视频直播、360全景报道等新媒体手段进行报道。新媒体技术手段的革新是大势所趋,网络媒体人应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创新工作理念,真正担负起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责任。

  光明网 吴劲珉

  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事实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技术融合应用,在新闻资讯服务中也有体现。光明日报社的“小明AI两会”,就为我的两会采访提供了不少帮助。

    央广网 马文静

  今年两会,央广网尝试打造更多新媒体报道方式。我参与的《能说“会”道》视频节目,就是把每天的两会热点和记者感受浓缩在三分钟内,用活泼、接地气的方式和大家“聊”两会。

  中国新闻网 李雨昕

  今年两会,中国新闻网将移动直播带进了两会现场。除了技术问题,知识储备丰富、解说翔实充分是直播最根本的要求。上会前,为做到解说不卡壳,我做了大量准备,开出直播话题清单,提前策划,不打无准备之仗。

    中青在线 章正

  在与政协委员们的交谈中,我逐渐理解了协商民主。今年全国政协工作报告指出:“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开展监督不是靠强制约束力,而是靠政治影响力。”政协委员呼吁一些问题,就可以通过媒体敦促问题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