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MV《我们走在大路上》。供图/求是网

  春色怡人的3月,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如期在北京召开。两会是全国人民的大会,也是媒体界的盛会。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各家媒体各显神通,既营造了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会议氛围,也在老百姓和人民代表之间搭起了共商国是的桥梁。

  作为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重要的网上理论传播平台,求是网在此次两会宣传报道中立足理论网站定位,发挥党刊资源优势,积极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新手段、新渠道,用思想的力量凝聚网上正能量,让党的主张成为信息时代最强音,走出了一条思想理论宣传报道的新路。

  重策划,透过现象看本质

  两会年年有,每年各不同。如何将每年都需要关注的事件表达出新意,如何在每年不一样的关注点中找到共性,如何在素材庞大的会议报道中找准理论点,是求是网宣传策划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春节过后,在求是杂志社编委会的指导下,求是全媒体中心在2月初即成立两会策划宣传小组,提前对两会前的聚焦点、热议点和重要点进行剖析、判断,搜集网上言论与舆论,对相关议题展开研究分析,从中提取主题并进行深加工,确定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梳理改革发展成就”“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重点选题,提前约请专家学者进行视频、音频和文字访谈,就热点问题进行深度解析和阐释。并在会前成立两会报道小组,在会议宣传报道前期、中期、后期明确任务,各有侧重,形成前方采访、后方宣传、内容审核与技术保障四位一体的报道团队矩阵。

  两会宣传报道期间,求是网集团队之力,形成专题组、视频组、手机报组、报道组、原创组等多层面相互交叉的工作状态,将策划贯穿于每个工作环节,在现有人员配比上实现了员工效率的最大化。

  强内容,思想为王是根本

  作为全国重点理论网站,求是网秉持“思想为王”的宣传宗旨,在两会宣传报道过程中将“不仅要报道清楚是什么,更要阐释明白为什么”,以及“不仅要引导看什么,更要引导怎么看”作为主要宣传任务,重点突出了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伴随两会议程的展开,求是网原创栏目“学习笔记”特推出两会系列综述。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的相关活动报道提炼关键信息和理论知识点,并辅以相关素材,特别选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该问题的论述,整理成综述形式,并在PC端、微博、微信端多渠道展示与推广。综述的形式增加了内容的理论深度,便于受众在知晓新闻事件的基础上更好地理解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该系列综述也成为求是网两会宣传报道期间学“习”产品的一个亮点。

  总结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成就,凝聚共识。求是网提前策划系列理论图解,围绕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各领域改革所取得的瞩目成就,精心总结提炼,并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最新数据全面梳理,充分宣传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展成效,宣传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就。图文并茂的方式增强了数据和报告的可读性,也有利于引导人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凝聚共识,鼓舞士气。

  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两会的召开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此议题也成为求是网两会宣传报道的一个重点。求是网以《求是》文章和会议相关素材资料为内容蓝本,先后推出漫评、图解、综述和原创栏目“五当山”等产品,从不同角度多层次地展示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生命力。

  关注民生热点,回应基层诉求。两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时间。一方面,求是网利用专家智库资源,以求是访谈栏目汇集知名专家学者对民生热点进行权威解答;另一方面,求是网评栏目始终做到紧跟、深跟两会热点,积极调动社内外作者队伍撰写评论员稿件,关注基层一线代表的声音。

    融形式,全媒体宣传矩阵

  在此次两会宣传报道中,求是网的理论专题、求是网评、求是漫评、求是视频、理论综述、理论图解、学习笔记、五当山等品牌产品悉数登场,PC端、求是微博、求是微信、求是手机报等渠道传播通畅。其中的亮点产品包括:

  系列动漫微视频“小Q看两会”。系列微视频“两会是点:小Q看两会”系列旨在打造理论播报与新闻速递相结合的多媒体产品。求是网原创了虚拟动画人物“小Q鸡”的生动形象作为解说员和引导员,在聚合当天各大新闻媒体一手资料的基础上,选取两会热点,分析现象背后蕴藏的理论知识,转化为生动活泼的语言进行阐释,每天早上七点半准时推出,一天一期。截至3月16日,“小Q看两会”系列总阅读量已高达近100万。同时,该系列已被央视网、学习时报网、党史网等近40家媒体转载,得到了网友的广泛评论、点赞。

  动画MV《我们走在大路上》。该动画MV采取老歌新唱的手法,以“动画+纪实”的表现方式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各项成绩,为深化改革鼓劲加油。动画MV一经推出便获得网友的热烈反响。截至3月16日,该视频总阅读量已达17万。同时,该视频已被央广网、海外网、浙江在线、云南网等近20家媒体转载,在今日头条、新浪视频、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秒拍等商业视频平台上也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在此次两会宣传报道中,求是网一直秉承“内容为本”的信念,坚信新媒体的创新形式只是一个方面,传播力和影响力兼具的产品一定要以内容取胜。结合《求是》的理论优势和求是网打造理论宣传旗舰网站的工作要求,2017年两会报道期间的产品定位区别于一般新闻网站,在强调原创性的同时突出深度解析,从策划选题到产品推出方式都力求紧跟、深跟两会宣传重点,漫评、视频、网评、综述均以系列的方式推出,学习笔记、五当山等栏目更以某一要点深入挖掘,或以专家解读或以文献综述的形式,力求让读者更加全面和系统地认知、了解相关热点问题,每一个产品都细心打磨,这种出精品的态度也得到了受众的一致认可和赞许。

    对于宣传报道,如何做到紧跟、深跟,一直是求是网策划和编辑工作的重点。立足党刊,分析网络传播规律,如何把握理论宣传的时效性和传播力影响力,将成为求是网接下来继续探索的重点。(刘小畅:求是网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