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VR暖故事敲开两会“任意门”

供图/CFP

  “一万个观众会有一万种观看VR视频的视角。”“基层代表委员长期生活在群众之中,最了解社情民意,最知道群众冷暖。”两会期间,央视网创新思维,将暖故事和短VR结合,让会场访谈和基地实践连线,小切口反映这些年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发生的新变化、新成就、新突破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推出系列VR暖故事。

  《网络传播》独家专访央视网网络媒体事业群副总监、新闻报道中心总监罗川,揭秘作为媒体人的他们,如何“赋予VR一个坚实而温暖的定义,以一种带有浸入感的全景视角去讲述每一个有温度的新闻故事。”

  《网络传播》:“VR暖故事”系列作品在朋友圈引起刷屏传播,这个传播效果在预料之中吗?

  罗川:“VR暖故事”正是传播了“珍存温暖,努力前行” 这样的感悟,触动了基层代表委员的内心,甚至戳中了他们的“泪点”,为今年的两会宣传增加人情味、提高亲和度,也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喜爱和传播,传播数据让我们非常欣喜。

  截至3月15日,在IPTV平台推荐的《高淑珍:残疾孩子就业 是我最大的心事》等4个VR暖故事,单篇阅读量均超200万次。在海外社交平台Facebook发布相关帖文11条,总浏览量超过500万次。

  《网络传播》:为什么给这一系列视频取名为“VR暖故事”?

  罗川:我们希望通过VR镜头讲述有温度、有情怀、正能量的暖新闻故事。不只是呈现简单的碎片化信息,而是将新闻故事融入到720度场景中,在拖拽浏览画面的同时,切身了解代表委员作为履职者和受益者的温暖故事。

  在会场内,我们捕捉代表委员履职身影,请他们讲述家乡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剖析新问题、新挑战,传递民生期盼;在会场外,继续追踪挖掘他们与受益者之间的感人故事,用移动直播镜头和VR镜头记录这些年一系列政策红利给当地带来的发展变化和百姓的切身感受,以及他们新的期待,让发展温暖人心。

  《网络传播》:两会期间,央视网选择把镜头对准基层百姓,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罗川:今年两会是本届代表委员们任职内的最后一年,结合这一特殊时间节点,我们回访了2016两会报道中的8位基层代表委员。他们不仅带来了民生期盼,也道出了基层的发展变化。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团组询问凉山州现状,网友也可在这期VR视频中“身临其境”感受凉山州发展变化,使会场内外时间同步、主题呼应。

  《网络传播》:在制作VR暖视频过程中,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

  罗川:最难的是转换思维,几乎要完全摒弃传统的视频新闻制作手法,以VR的全视角思维去构思、拍摄和剪辑。VR的720度全景呈现使受众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捕捉,所以,一万个人会有一万种观看VR视频的视角。而对于一个新闻故事来讲,必须有固定的主题脉络和行文逻辑。因此当多元化与唯一性相互碰撞、融合,会产生很奇妙的化学反应。如何才能使二者达到平衡,怎样找到一种成熟的“VR新闻”报道模式,具有难度和挑战性,也是我们在不断探索的课题。

  《网络传播》:你怎么看待“内容为王”和“技术为要”?

  罗川:我们秉持的最基本原则一定是“内容为王”,技术是为内容服务的。VR创新技术,给我们打开了一扇“任意门”,把我们带入一个全新的感官世界。但如果少了创新的内容,再酷炫的技术也会成为徒有其表的空壳。内容上的推陈出新,才是推动VR技术不断迭代的强大动力。(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