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热词

  从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直接修改意见,到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建议;从宏观经济政策,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举措;从新旧动能转换,到对外开放……梳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里一年来的工作回顾以及2017年度工作任务和政府自身建设方面的表述,我们发现,“经济”和“改革”高居榜首。“让实体经济‘实’起来,夯实中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在所有的改革中,政府自身的改革是关键改革” ,经济是国家强大的基础力量,改革则是攻坚克难的自我进步,唯有经济发展、不断改革,才能把稳国家前进之航向。

  其次为“政府”“人民”和“社会”,“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人民的总书记心系人民”“中国政治制度凝聚社会共识”,政府是人民的政府,社会是全体的社会,当政府和人民频频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当社会意见被广泛采纳,一个更好的明天便正在到来。

  “服务”和“创新”紧跟其后,“来自基层、服务基层、改变基层”“不为杂事分心、多为创新聚力”,服务大众、利好国民,创新思维、敢想肯干,人们都应下沉服务意识,上思创新之道。

  “市场”“制度”和“就业”也被不断提及,“期待多层次资本市场新突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根植于中国传统,符合中国国情”“兜牢就业这个基本民生底线”,让市场的归于市场,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自我调节作用;用制度确保“善恶有别”,起到弥合分歧、凝聚最大共识的效果;同时,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就业这一民生之本,让人民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媒体发稿数量

  每逢两会,便是各家媒体集中力量进行的一次“大阅兵”,有的专注第一手新鲜报道,报道数量“水涨船高”,有的主打深度报道,挖掘独家素材。我们统计了3月2日0时至16日24时的媒体报道稿件,并对其发稿量含转载量进行排名。

  中国网、华龙网、人民网名列前三,且都突破了一万条发稿量;中国青年网、新华网、东方网紧随其后,发稿量再创新高;中国新闻网、千龙网、京华网和央广网也都不断发力,发稿量都达到了五千条以上。

    两会热点话题

  实体经济、“十三五”规划、就业与收入、全面二孩、雾霾治理、“一带一路”、脱贫攻坚、供给侧改革、环境保护、住房保障成为两会期间最热的十大话题,涵盖了政治、经济、环境、国际政策、民生等方方面面。

    地方报道热度图

  从两会地方报道内容上来看,北京最关注雾霾治理。雾霾治理是近年来公众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自2013年以来,在这5年举行的5次记者会上,总理4次谈雾霾治理,且在2017年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写入报告。

  重庆看好“一带一路”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2017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

  江苏关心房价调控。“居住属性是房子的基本属性”,房价关乎国计民生,关乎每个人的幸福度,调控房价“让百姓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上海重视创新驱动。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广东注重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基础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实体经济的重大意义,明确指出像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要强大必须靠实体经济,并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广东在工业机器人的研发与生产等智能制造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广东提振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成效和做法赢得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点赞。(数据支持:凡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