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图/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这个真好,扫一扫所有数据都出来了。”3月5日上午8点左右,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来自云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杨劲松和李红梅,拿手机对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页右上角的二维码,扫出来一段动画视频和32组对比数据图,一份新颖别致的“对账单”立即走进了他们的视野。“这些数据方便我们做记录,更好地了解报告内容。”李红梅说。

  一个一元硬币大小的二维码被醒目地放在报告右上角,这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非文字信息。2015年,“互联网+”首现《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涉及公众利益的措施、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等,都应该加大公开力度,让群众像扫二维码一样清清楚楚、一览无余。”

  无论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上印制二维码,还是“部长通道”用二维码征集问题,今年两会上的“头一回”着实让代表和媒体们“惊艳”了一把。小小二维码,随手扫一扫,成为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理念的新载体,政务公开不仅让群众看得清楚、看得明白,还看得方便、看得快捷。这样坦诚、公开、透明、高效的施政态度,让人赞叹。

  随着我国网络强国战略的深入推进,民众对政务公开的呼声越来越高。关于互联网发展,过去的一年有哪些成就?《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有哪些新部署、新要求?本刊编辑部梳理近两万字的报告,呈现“互联网+政务”新实践。

  回顾:新动能撑起发展新天地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技领域取得一批国际领先的重大成果。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全年新登记企业数量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加上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每天新增4.5万户。新动能正在撑起发展新天地。

  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高速铁路投产里程超过1900公里,新建改建高速公路6700多公里、农村公路29万公里。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快。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21项。新增第四代移动通信用户3.4亿、光缆线路550多万公里。

  “互联网+政务服务”广泛推进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增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性,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互联网+”行动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深入推进

  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落实和完善“双创”政策措施。部署启动面向2030年的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支持北京、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新设6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部署:大力度迈开创新大步伐

  加快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加快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形成全国统一政务服务平台。不断要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到“放管服”改革成效,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完善制造强国建设政策体系,以多种方式支持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的蓬勃生机。

  继续加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领域。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

  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今年要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

  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本着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制定新兴产业监管规则。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新兴产业统计。在互联网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完善对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究的长期稳定支持机制,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中心,打造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

  高度警惕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

  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我国经济基本面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比较高,可动用的工具和手段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

  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扩大用药保障范围。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提高保障水平。

  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和盗窃、抢劫、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全方位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