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盛会又一次奏响时代的强音。

  会场内,代表委员们倾心交流、共商国是,凝聚共识、擘画未来;会场外,各大媒体记者将镜头对准时政焦点,照向基层代表,多手段全方位向中国乃至世界呈现这一场春天的盛会。

  2017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从党的十八大召开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8年进程已经过半,舟至中流,击楫勇进。如何“带着人民的心声,走到人民中去”,是党和政府思考的首要问题。

  全国两会是国家最高议事殿堂,见证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非凡历程,见证着人民当家做主的伟大实践。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全国的数千名代表委员共商国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聆听基层声音,捕捉点滴智慧,感知人民冷暖,共谋发展大计。透过全国两会这扇窗,执政者从这里倾听基层心声,人民群众也通过这扇窗,感受执政者为民服务、为国尽力的赤子之心,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

  互联网正加速重构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信息载体、传播渠道更新迭代越来越快,移动应用、社交媒体已成为主要信息入口,聚合类平台、自媒体公号不断涌现,网络直播、问答社区等成为舆论生成传播的重要源头。自2016年3月3日网络媒体持证记者参与两会报道“首秀”之后,这支“新军”便不断接受着检验。时隔一年,网络媒体如何在两会报道中扛起媒体融合和多元传播的“大旗”?他们怎样既“单兵作战”,又团队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

  本组稿件以“两会报道:用创意让用户尖叫”为主题,既有时代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的系统梳理,也有小二维码承载“互联网+政务”的大实践;既包括“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大数据全景,又呈现专家学者“冷眼旁观”两会热传播,盘点网界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更少不了那些用创意让用户尖叫的两会报道产品: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建群拉人议国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自”邀请你加入两会群聊;新华社新媒体中心用AR看两会,实现新技术手段与传统报道的完美结合;人民网试水120小时大直播,勇立视频直播的风口;央视网借助VR暖故事,用真情和创意敲开两会“任意门”;央广网主播深度“浸入”两会,大方展示自己的朋友圈;光明网自造“钢铁侠”,让全媒体报道特种兵长出“三头六臂”;地方媒体用动漫、短视频、魔法日报、我@你等形式创意十足的报道,尽显网络媒体的“十八般武艺”。

  两会报道是一场“攻坚战”,更是检验网媒记者的“试金石”。这一次,网络媒体人凭借网络新媒体快捷、多元、互动的传播特点,全景式、全方位地向国内外网民呈现2017全国两会的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