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召开

聚焦新经济发展 共谋全球化未来

  2017年3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致贺信。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在开幕式上宣读贺信。图/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 摄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6年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推动亚洲合作,提升亚洲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贺信,向3月25日在海南琼海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表示祝贺,并提出殷切期盼,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解决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贡献智慧,共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体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注。“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行稳致远。”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经济发展动力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进一步传递出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进程,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的强烈信号。”

  据悉,本次论坛共有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媒体等各界代表1823名,共举行了65场正式活动,包括1场开幕大会、1场全体大会、44场分论坛、17场圆桌会议、两场主题餐会。

  数字化加速经济全球化

  回顾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依然低迷,贸易保护主义频频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沉渣泛起,给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增添阵阵寒意,经济全球化似乎走到了一个艰难的十字路口。世界经济未来之路在哪里?

  亚洲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亚洲。亚洲国家几十年来快速发展的历程,就是不断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亚洲人民将继续携手推动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共同打造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必须要直面这样一个崭新的现实,全球化已经发生。就像社会挑战和经济挑战一样,是我们不可避免的趋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全球化是有其经济原因的。以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因为交通和电信基础设施成本昂贵,全球化过程中会自然涌现保护主义。但现在这些成本十分低廉,数字化加速了人员和信息的流动,这在30年前是无法想象的。

  新加坡荣誉国务咨政吴作栋在全体大会上开门见山地提出,全球化不可能被阻止,原因在于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不可能被阻止。目前制造业是在全球部署,而不是一个国家生产一切。“全球化的过程当中既有赢家也有输家,但其实所有人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只是一部分人在时间上可能会稍微晚一点。”吴作栋同时强调,全球化的负面因素必须被处理。

  不可否认,在全球化浪潮中,也出现了一些逆流而动的行为,贸易保护主义就是目前最危险的逆全球化现象。“无论在欧洲还是在世界其他地方,每个国家、每个大陆都必须进行改革和开放。”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指出,解决当前经济和社会问题的办法是要选择开放,要坚持开放,“民族主义、保护主义,这些固步自封的战略,都会造成问题,引发危机。” 拉法兰说。

  如何通过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化,开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与会嘉宾认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一带一路”提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模式,为全球化提供了新思路。

  作为第一批加入亚投行的国家,新西兰高度认可全球经济相互影响的作用。新西兰前总理詹利·希普利指出,更好的基础设施建设,手机普及、电信建设可以让人们更多地接触参与全球化的活动。他期望在金融、互联互通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让连接性的金融机制落实到位,促进经济共同发展。作为亚投行发起国之一,中国更有底气和信心,“中国实际上已经做好准备了,我们愿意接受更大的挑战,这才是直面全球化。”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

  2017年3月22日,海南琼海,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供图/CFP

  “一带一路”助力世界经济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如今,“一带一路”进入深耕阶段,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能量。

  “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3年多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

  在“一带一路:对话领导人”分论坛上,葡萄牙经济部长曼努埃尔·卡布拉尔率先点赞“一带一路”倡议,称葡萄牙一开始就注意到了这个倡议,并积极地做出回应。他指出,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去年访问中国时对“一带一路”做出积极的响应,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倡议,是为世界各国加强联系搭建桥梁的倡议。

  中民投董事长董文标称,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国际战略,在中国历史上是首次。这一伟大构想让沿线国家共享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的经验,也助力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国门,融入国际市场。

  新加坡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鼓舞人心的愿景,会带来进一步的互联互通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促使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互惠共赢。

  就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前两天,亚投行在北京宣布其理事会已批准包括阿富汗等13个新意向成员国加入亚投行,至此亚投行成员总数扩至70个。阿富汗财政部长埃克里尔称阿富汗申请加入亚投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并透露中阿两国已经开始讨论一些项目的融资,以及与其他金融机构进行联合项目融资。

  那么,如何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曼努埃尔表示,欧盟成员国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找到对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加强合作等。“要融入‘一带一路’,我们不光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还有陆地上的丝绸之路。”

  沈颖则建议沿线各国努力寻找共赢的方式,包括开放性的贸易、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在新加坡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新加坡的很多商会、行业协会的组织对此进行了广泛讨论。将来我们可以组成一些企业配对的活动,让双方的企业能够互相了解,找到合作的机会。”

  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新经济让市场充满活力

  2016年被称为直播元年,无论是用户数量的迅猛增长、资本的争相涌入,还是各大直播平台的相继入场,都预示着直播经济的到来。同样是这一年,人们的衣食住行被“分享”一词极大地改变,分享经济走进大众视野。当这些逐渐为人们所耳熟能详,且身体力行地践行或推动时,以其为代表的一种新经济便愈发有了张力。

  映客创始人兼CEO奉佑生认为,直播经济的商业价值已经在2016年得到了体现。虽然由于部分创业者的跟风加入,导致了恶性竞争,但随着直播内容的迭代和升级,相信直播经济在2017年会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变得更加繁荣、更加精彩。

  “直播让受众和主播时刻处于一种互动关系,双方的有益互动会让直播越来越有意思,这和传统的电视直播完全不同。直播的互动性还能直接影响直播内容,主播通过与受众互动,不断产生新的话题和直播内容。”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表示,UPGC(User & 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用户与专家生成内容)才是互联网新的增量市场,直播只是UPGC的一种内容形态,不是全部。

  腾讯网副总编辑李伦表示,面对直播经济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政府与商家的每一个动作都可能会变得过分或者不足。直播市场本身的繁荣度还有希望做到更大,而政府管理则应该更熟悉互联网。因此,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对直播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

  直播市场火爆,分享经济领域同样精彩纷呈。那么,何为分享经济?一种观点认为,分享的必须是闲置的资源,是一种不影响存量的增量游戏,其结果应该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帕累托最优。

  分享经济的主要任务就是解决人们生活当中遇到的问题,其本质上是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转转CEO黄炜认为,信任是分享经济最关键的因素,分享经济将让中国民众更加注意个人的信用度,提高民众的整体信用水平。

  ofo共享单车创始人兼CEO戴威同样看重信任,分享经济平台要选择相信用户。就如同带孩子一样,每天告诉小朋友什么都不能干,可能会限制他的成长空间和成长的可能性。对于用户,要给其空间让他成长。分享经济平台企业要结合互联网技术,结合已有的信用体系,让用户更好地享受分享经济带来的便利。

  回家吃饭创始人兼CEO唐万里表示,以往提供服务的组织形式是公司,而今天是每一个个体,每年有几千万人参与到分享服务的提供人行列。所以,当公司信用变成个人信用后,以往的政策和规定是不是能及时跟进和改善,给以往的法律法规带来很大的挑战。

  无论是直播平民化,还是分享新生活,其表象都是一种新经济形式,本质依然是用户和商家之间的商业模式。“五千年的历史中,商业从没有一种模式替代另一种模式,共存是永恒的主题。”中国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表示,商业的概念是连接消费和生产的环节,商业的驱动力一方面是人类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类生产力的发展;另一方面,人们经济生活的改善和收入的提高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这两种力量推动着商业模式的改变。

  “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商业模式在变,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大势不会变。“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浪潮不会被重峦叠嶂所阻,不会被暗流浅滩所滞,必将滚滚向前、永不停歇,奔向世界经济的大海。”正如张高丽副总理所呼吁的那样,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进程,开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