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朱咏雷

过去一年,上海网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网上舆论工作,切实保障网络安全,努力推动上海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走在前列。

一是专门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举办了“上海网信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指导行动。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部署,进一步完善上海网络安全、媒体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把学习贯彻落到实处。

二是全市网信工作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今年上半年还将完成市委网信办的“三定方案”,年内推动建立区级网信机构和网信工作体系,全市网信、经信、公安、通管等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同的工作格局进一步确立。

三是网上正面宣传亮点纷呈,依托全市网络新闻宣传策划机制,策划了“日出·上海”“蓝天下的至爱”“爱上海,爱申活”等一系列有影响的主题宣传活动,不断传播网络正能量。

四是加快主流新媒体建设,按照市委“脱胎换骨、腾飞发展、深度融合、整体转型”的要求,上海推动了新一轮新媒体大发展,解放日报、上海广播电视台率先实施整体转型,“上观新闻”“澎湃新闻”“看看新闻Knews”“第一财经”“界面”“阿基米德”“唔哩”“第六声”和“文汇”App等新媒体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主流媒体的新媒体矩阵效应进一步显现。同时,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弘扬正能量,不断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五是依法强化网络空间治理,加大对虚假新闻、网络谣言的惩治力度,依法处理一批违规公众账号,开展网络直播平台专项整治。积极探索利用社会力量开展综合治理,评选第七届上海市优秀网站,进一步健全举报工作体系,推出“上海辟谣平台”,推动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

六是有效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深入开展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大检查,初步摸清了底数,掌握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风险和防护状况,建立了有效的网络安全协同机制,提升了重要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能力,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

今年,上海网信系统将按照中央网信办和市委的部署,围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这一工作主线,着力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着力加强网络新媒体阵地建设和管理,切实维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朱咏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