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郭建晖

去年以来,江西网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重双基、强双责”,通过抓战略、抓重点、抓基础、抓亮点,全省网信工作正能量充沛、新亮点频现。

1、网上正面宣传出新出彩,声势强劲。一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新实践等重大主题网上宣传浓墨重彩。二是“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首站江西站活动在全网掀起宣传高潮。刊发相关信息2.6万余条,新闻转载1万余篇,阅读点击2.5亿次,均创江西省网信办成立以来新高。三是用微传播讲述江西故事在网上引起热烈反响。面向全国开展微传播优秀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共征集到各类H5、微视频454件,其中42件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阅读转载数达1500余万。四是网传真善美典型宣传活动引发广泛关注。13人的先进事迹获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援非医生郭璐萍先进事迹得到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五是2017年全国“两会”网上评论坚持抓融合传播,取得良好效果。共策划网评选题26个,推出原创网评文章210篇,相关网评转载2000余篇。六是创作推出了一批优秀网宣作品。中国江西网“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千年大墓惊世挖掘——南昌海昏侯墓出土》网络专题获评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2、基本规范日臻完备,基础管理得到强化。一是完善规章规范,强化制度建设。我们抓住省委网信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会议讨论网信议题这个优势,从2015年始,坚持每年提交2个网信方面的重要文件上会讨论,以两办或领导小组的名义下发,既增加文件的权威性,又推动文件及时落实。二是摸清网站底数,建成省级网站基础资源数据库。三是牵头省工信委、省公安厅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形成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清单。

3、考核监管力度加强,主管责任和主体责任更加明确。一是设立网络巡查专岗,对网站实行不间断监管。二是开展21项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理网上有害信息。三是成立省非公有制互联网企业党委,加强网站党建工作,促进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4、媒体融合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壮大了网络舆论主阵地。一是试点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将县一级的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手机报、两微一端等媒体资源进行整合,现已建立3个地市级、18个县级融媒体中心。二是全力推动江西手机报建设,用户总数现已达1335万,位列全国第二。三是建成全省政务新媒体矩阵,形成以省委网信办官方微博微信江西发布为龙头,包含8100多个政务微信和1.1万个政务微博所组成的省市县三级政务新媒体宣传矩阵。

5、网络扶贫精准发力,拓展了网信工作新境界。江西省被列入全国网络扶贫试点省,去年11月29日,中央网信办等国家部委在宁都县召开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取得了30多家网信企业对口帮扶我省18个贫困市县等丰硕成果。(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郭建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