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事业的重要讲话已经发表一年了,引发了国内外的广泛反响。我们强调“知行合一”,首先是“知”。在前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我认为,这是在全球网络事业上的一个重要的理念。这与美国强调的所谓网络是全球公域,从而忽视各国的主权,成为干涉他国内政的法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网络命运空间共同体,首要强调的是各国的网络命运应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尊重各国的主权。其次,在掌握主权的同时强调要形成共享、共治的理念。所有使用网络的国家,都要对未来网络空间的安全发展、和平繁荣肩负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再次,要让还尚未铺上网络的国家能够享受网络带来的好处,秉持大家都生活在命运共同体里面,一个都不能落下的原则。

其次,说到“行”,中国从1994年开始接入互联网至今,可以说是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例如,我们有7.3亿的网民数量,世界上十大互联网巨头其中有4家在中国,4个国家拥有自己独有的搜索引擎,中国就是其中之一等。我国各种互联网业态发展十分迅猛,例如微信等各种沟通工具的出现,给广大老百姓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网络使人民生活更加便捷美好。不仅如此,我们还有精准扶贫,服务于国家的各项大政方针。应该说,所作所为为世界各国树立了非常优秀的典范。当然,我们还应当正视并认清差距,再接再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领域的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所以想要真正实现建立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一定要引领各发展中国家能够独立掌握一些核心技术,从而真正摆脱对美国的依赖。只有这样,才能够匹配命运共同体的称号,使国家的发展更加安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教授 王义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