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 李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年来,山东网信战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依法依规管网治网,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一、唱响主旋律,引导广大群众增强 “四个自信”

统筹平台、立体推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网上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网民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相关信息内容牢牢占据山东网络新闻媒体首屏头条。立足实践、认真选题,精心组织经济形势宣传和政策解读,举办“供给侧·山东策”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主题采访活动,以网媒的强大聚合力、传播力、影响力,充分展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相关信息点击量达2.13亿人次。

二、传播正能量,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运用先进网络技术,制作数字精品佳作,推出了网上博物馆、展览馆等一批具有山东气派、齐鲁特色的网络文化产品,推进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承传播。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组织开展网络正能量歌曲大赛、益言益行微视频征集、网络公益年度评选等网络文化活动,贴合网络传播特点,吸引网民互动参与,弘扬核心价值观,汇聚社会正能量。

三、架好连心桥,打通网络惠民“最后一公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巩固壮大网络惠民阵地,提升网络服务水平。顺应移动传播趋势,重点打造手机版党报,山东手机报实现全省党员干部基本覆盖;举办“实施网络文化惠民 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理论专家研讨会、网络惠民典型宣传活动,深入总结推广山东各级党委政府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惠民理念和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和开展网络惠民服务,幸福e家园、八大关微生活、马上就办、政务社区微信联盟等网络惠民举措,架起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四、营造好生态,深化网络空间综合治理

强化阵地意识、安全意识,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话语权。深化网络生态综合治理,开展重大专项整治行动11项,严厉打击网上非法活动,全面清理违法有害信息。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规范网络传播秩序,认真开展互联网基础管理,加强新媒体平台管理,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向网站反馈纠正问题,依法关闭违法违规微信公众号,营造天朗气清、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 李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