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欧阳方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坚强领导下,在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西藏自治区党委直接领导下,在中央网信办有力指导、大力支持下,西藏网信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治边稳藏、网络强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作为、奋力拼搏,推动网信事业为西藏发展稳定提供强大网络支持。

管好网络,确保涉藏网上斗争决战决胜。一是坚持党管网络。完善制度措施,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推进“西藏网络名人培养工程”,努力形成“党建”与“网建”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巩固党在西藏互联网领域的执政地位。二是坚持技术管网。抓住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西藏大数据研究中心挂牌成立的重大机遇,升级完善西藏互联网信息管控指挥中心技术平台,全力打造确保西藏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的技术“杀手锏”。三是坚持依法管网。结合西藏实际研究制定一批网站管理、网络内容、网络安全等规范性文件,加大网络监管和执法力度,严格实行网络实名制,深入开展“珠峰净网”专项行动,集中清理违法宣传品,主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网络空间干净清朗。四是坚持综合管网。发挥网信办统筹协调、牵头抓总职能,加强与公安、通管、工信等部门协调联动,统筹全区网络安全技术系统建设项目,发挥西藏主体作用,大力推进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网上斗争联动协作机制建设。

建好网络,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一是建强网络基础设施。深入实施“宽带西藏”工程,加快农牧区互联网建设步伐,推进光纤到户,开展宽带提速降费行动,完善4G网络覆盖。研究推进全区统一“互联互通、共用共享、运用高效、管理安全”的大数据中心建设。二是建强网络传播体系。推动出台我区《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建强传统PC端,办好移动新媒体。加快建设“西藏·西藏”手机网和藏文音视频移动端,加快实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工程。三是建强网络关键技术。加快涉藏网络关键信息技术创新,加强藏文信息技术研发应用,加大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物联网等技术的指导应用,积极培育本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

用好网络,让互联网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一是用网络传播西藏。围绕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精心做好区党委重大部署、重大活动、发展成就和民族、宗教、文化、环保等热点敏感话题宣传引导,让党的主张成为雪域高原网络空间最强音。二是用网络引领发展。着力实施“互联网+”行动,推进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物流、工业、能源等领域的应用和深度融合。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与尼泊尔等南亚国家及国际组织的网络和数字经济合作,共筑“信息丝绸之路”。三是用网络造福群众。推动网络扶贫,加快建设智慧西藏,加强信息技术在民生领域的应用和推广。统筹推进全区各级党政部门网站和微博微信集群建设,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欧阳方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