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网信办主任 金化伦

一年来,广西网信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网信工作取得新进展。

唱响主旋律,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整合各种新媒体资源,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理论、重要讲话、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网上宣传工作,大力传播正能量,用正面舆论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加强组织策划,认真做好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宣传解读,成功举办第四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新闻采访活动,大力宣传广西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组织实施“‘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广西”等系列主题活动,唱响广西好声音,讲好广西发展故事,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网上舆论支持。

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制定出台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实施细则,明确各级党委(党组)和有关部门的职责任务,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和述职范围,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形成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网信部门具体统筹协调,各部门协同行动,层层抓网络意识形态责任落实的良好局面。大力推进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和网络信息内容应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形成线上线下联动、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牢牢掌握网络舆论的主动权。

坚持重在建设,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举办第二届广西网络文化节,办好广西“互联网+文化”博览会、第二届广西网络文学大赛、互联网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其中广西“互联网+文化”博览会共有300多家互联网企业和50多位互联网个人创业者参展,2万多人到场参观;第二届广西网络文学大赛共收到包括四川、山东、新疆等十几个省(区)文学爱好者的来稿3222篇,涌现了一批优秀作品,丰富了网络文化供给。

加强统筹协调,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组织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切实掌握安全风险和防护状况,推动建立安全责任制,明确网络安全防护责任,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稳定运行。举办广西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和广西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增强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水平。成功承办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签约,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引领全区信息化发展。(广西网信办主任 金化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