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卿立新

一年来,湖南网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围绕鼓舞人心凝聚共识,积极营造网上舆论良好氛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湖南的积极实践,创新策划“治国理政进行时”“新思想新实践新湖南”“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精准扶贫”等重大主题宣传600余次,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新媒体建设步伐稳健,红网、华声在线、芒果TV网“三驾马车”的传播格局不断巩固,“新湖南”和“时刻新闻”客户端用户数双双突破1400万,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拳头和典范。

二是围绕营造网上网下同心圆,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进一步建好、用好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红网县市区分站和“百姓呼声”“问政湖南”等网络平台,深入推进“互联网+群众工作”,特别是与省委督查室建立网民留言联合督办机制,将留言办理纳入绩效考核,形成网上积极回应和网下解决问题的闭合回路。一年来,共交办督办网民留言300多件次,全省305名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上网认领网民留言,回应解决问题3万多个,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湖南答好群众工作“网络题”》为题推介湖南经验。

三是围绕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努力建设良好网络生态。开展“净网”“护苗”“剑网”“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20多次,处理违法违规账号39万多个,删除违法违规信息76万多条次,移交公安机关办案线索30多件,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净化了网络环境。制定实施《湖南省网络志愿者招募管理办法》,实施网络举报“千人计划”,清理各类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10万多条次,打响了一场对网上有害信息的“人民战争”。创新开展网络文化活动,举办以“天朗气清新家园”为主题的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参与网友超过800万人次,9635件作品总点击量超过2.5亿人次,被网民赞誉为“网络文化的盛事、湖南网民的节日”。

四是围绕让互联网造福人民,积极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产业,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网络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着力构建“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格局。2016年,全省新增互联网企业9815家,是2015年新增企业的1.5倍,有20家互联网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快乐阳光、竞网智赢、大汉电商名列2016年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芒果TV跻身全国视频网站前5强,用户数量超过2亿,58到家、映客直播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省会长沙正朝着移动互联网“第五城”的目标稳步迈进。

五是围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激活网信人才队伍活力。积极推进网信机构建设,成立省委网信办,作为省委直属正厅级工作机构,整合划转有关部门网络安全协调和信息化推进职责。举办2016马栏山网络安全峰会和“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来自全国100多位专家院士和互联网领军人士参加峰会,1056支队伍、1845名选手报名参赛,一批优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技术人才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充分发挥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信息技术学科优势,筹建网络安全学院。成立湖南省“新媒体协会”,成为团结联络新媒体人士、推动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平台。(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卿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