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和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给对外传播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挑战,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网络对外传播的重要窗口,中国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网信事业先行一步”的要求,积极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国际传播能力不断增强,传播效果不断提升。

    总书记要求,“为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中国网积极履行外宣使命,努力营造友好的国际舆论环境。一年来,中国网多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所属海外社交媒体账号总粉丝数超过1900万,年贴文覆盖量达4.4亿;30余款多语种手机客户端用户总数达90万,境外用户占比达70%;陆续建立6个海外工作站,招募本地员工,开展线下活动。目前,中国网已经初步形成多语种、多媒体、多平台融合发展,线上线下交相辉映,境内境外联动发声,全方位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网络外宣平台。

    总书记指出,“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总书记这番维护网络生态、引导网络舆论的重要指示对中国网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一年来,中国网以《中国3分钟》栏目为代表,构建起一套通过特色原创短视频栏目表达中国观点、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魅力、传播中国声音、促进中外对话的微视频国际传播格局。2016年,《中国3分钟》特别节目《不公正 不负责 南海仲裁闹剧以无效结果告终》,单期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贴文总阅读量突破433万次,视频播放量达67.5万次,获得网友互动超过12万次,引发国际舆论强烈关注。

    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年来,中国网积极参与“网络媒体走转改”系列活动,开设《世相》、《中国故事》、《Hi!中国人》、《帧像》四大新闻纪实栏目,多路记者深入基层采访,将镜头对准“面朝黄土、十指粘泥”的普通劳动群众,讲述中国百姓的真情故事,突出展示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勤奋、乐观、团结、进取的精神面貌。2016年,中国网《世相》栏目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得到各界高度认可。

    过去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中国网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综合传播实力稳步提升。中国网将抓住历史机遇,紧跟时代潮流,开拓工作思路,牢记职责使命,实现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提升中国在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不懈努力。(中国网总编辑 王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