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网信事业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一年来,新华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工作实践,有效推动事业发展。特别是坚持创新为要,全方位推进内容创新、体裁创新、形态创新和模式创新,网络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内容创新。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是根本,关键是要反映时代精神。新华网以原创品牌栏目“学习进行时”为阵地,凝心聚力做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解读。一年来,“学习进行时”累计推出原创报道270篇,全媒呈现、多元报道和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活动、重要论述、重要部署,单篇转载媒体平均超过365家,不断营造刷屏效应,成为网络媒体竞相转载的“第一来源”。

    二是体裁创新。面对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传播趋势,体裁创新就是传播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新华网策划制作了献礼之作《红色气质》。这部微纪录片用9分5秒高度浓缩了中国共产党95年光辉历程,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将影像、音乐和讲述有机结合,让历史照片“动”了起来,历史人物“活”了起来。影片一经发布就形成刷屏之势,总观看量迅速突破2亿人次。紧接着,新华网推出《国家相册》系列微纪录片,借助中国照片档案馆独家资源,将历史浓缩成5分钟的光影岁月,配合口述历史的生活化的讲述,平添了朴实却又打动人心的力量,以“微”体裁打造跨平台跨屏幕的“现象级”产品。

    三是形态创新。新华网一直致力于推动传媒与科技深度融合,探索无人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生物传感等前沿技术在传媒领域的应用。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报道中,新华网推出无人机航拍产品《换个姿势看报告》,充分运用新华网无人机队独具优势的航拍技术及协同能力,在短时间内从全国各地采集了总时长达20多个小时的高质量航拍画面,随后运用模拟增强现实特效技术将数据“植入”航拍视频,并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原声巧妙融合,从而使短视频同时具备动画的可视化与视频的真实性,以形态创新大大提升报道的解释力和传播力。

    四是模式创新。在复杂多元的网络舆论环境中,新华网不断尝试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手段新途径。过去一年中,新华网优化“思客”媒体型智库新形态,建立起拥有1500余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的专家库,含有3万多篇舆情分析报告的舆情样本库,与海内外63家智库和机构建立联系和合作,并以“思客会”“思客讲堂”等线上线下活动,既将国家政策传递给公众、凝聚共识,又吸引社会各方广泛参与、凝聚智慧。

  全面创新驱动全面发展,推动新华网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一年来,新华网的用户规模和覆盖人群不断扩大,Alexa排名与CNN、BBC等国际知名媒体网站交替领先、并驾齐驱,在国内国际两个舆论场均占领了信息传播制高点。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既要承担起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也要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和责任感。未来,新华网将牢记职责使命,加快融合发展,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创新这步先手棋,切实发挥好网络新闻宣传主力军和主阵地的积极作用。(新华网董事长、总裁 田舒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