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网信办主任 文霞平

一年来,安徽网信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网上听民声,网下解民忧,扎实践行网络群众路线,引领安徽网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始终坚持网上听民声,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阳光路”。按照总书记“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讲话要求,安徽坚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之路,以落实“六个及时”为目标,在坚持网络问政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提速提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安徽省电子政务服务大厅正式上线运行,并建成了以“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为龙头,市、县两级政府及省政府各部门微博微信为支撑的全省政务微博微信“矩阵”,全面开放微博评论、私信以及微信留言功能,察民情、汇民智、解民难,互联网已经成为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新纽带、与民互动沟通的新桥梁、为民高效服务的新平台。

二、始终坚持网下解民忧,打好网络民生服务“组合拳”。按照总书记“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讲话要求,安徽大力发展互联网民生服务融合新业态,先后组织开展“互联网+创业创新”、“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公共服务”等13项“互联网+”专项行动,打造了覆盖地区更广、覆盖领域更全、覆盖人群更多的网络民生服务“安徽模式”和“安徽品牌”。同时,聚焦聚力网络扶贫攻坚工作,组织互联网企业结对帮扶贫困地区,已有5家互联网企业的扶贫项目入选全国网络扶贫“双百”计划,彰显了互联网企业关注扶贫攻坚、给力扶贫济困的“安徽气度”和“安徽力量”。

三、始终坚持建网顺民意,共筑网络空间“同心圆”。安徽始终把营造良好网上生态作为利民之基,惠民之要。坚持用主流舆论影响网络传播内容,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的若干意见,先后策划了“端”行江淮、岁末年初看扶贫、“江淮·暖新闻”等一系列激发正能量、弘扬正能量的网络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使安徽网上舆论生态始终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坚持用主流价值观引导网络空间发展,建成安徽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安徽网络辟谣平台,引导网民自觉抵制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使网络文明始终清新,网络空间始终清朗。

下一步,安徽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互联网发展的新期待和新需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主动为民排忧解难,持续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安徽省网信办主任 文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