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围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我国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绘制了明晰路线图。

  一年转瞬即过,但“言犹在耳,振聋发聩”。回望过去一年,中国台湾网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以推动网信事业健康发展、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为己任,不断创新报道形式、丰富报道内容,探索“小切口”式深度策划性报道,在“改文风”的路上走基层、抓人物、讲故事,为建设良好网络生态、正面引导网络舆论、反映两岸社情民意做出了努力。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国台湾网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丰富报道形式和内容,在满足受众需求的同时提升涉台传播效果。在移动互联网新语境下,中国台湾网不断开发新闻产品,推出《台湾新闻晚播报》、《我从台湾来》、《图解台湾》、《海峡时评》等一系列音频、视频(短视频)、图解、评论产品,共11个系列500多期原创报道。这些原创内容在网站PC端、微博、微信、第三方平台等多渠道发布,受到了两岸网友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在创新报道形式的同时,中国台湾网不忘新闻人的本色,在“小切口”式深度策划性报道上下苦功、用巧劲,着力打造了一系列正能量充沛的深度报道,把舆论引导工作做出效果。在全国两会等采访报道中,产生了多篇“口碑、票房”双丰收的稿件,如网友评论《飞返祖国终不悔 心底自豪为国强——专访台籍委员林贤顺》一文:“向威武的人民解放军大校林贤顺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新闻网站肩负着履行社会责任的义务,记者承担着记录时代的责任。过去一年,中国台湾网积极改文风,组织并参与了多次“走转改”采访报道活动,业务骨干走进田间地头、城乡社区,真切体会百姓冷暖,抓人物、讲故事,真实记录时代变迁。中国台湾网记者赴江西定南采写的报道《江西老人郭初辉为烈士守墓67载》感动了很多网友,有网友评论说:“看完起了鸡皮疙瘩,犹如当时的场景在目。烈士永垂不朽!”。

  一年多来,中国台湾网努力打造“青年公社”平台,把服务台湾青年来大陆求学、实习、就业和创业落到实处。通过“青年公社”,聚焦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讲述他们在大陆发展的青春奋斗故事,策划并推出系列视频报道《我从台湾来》、系列图片报道《我的一天》等多个内容产品。议题设置要“精心”,讲述故事要“用心”,内容产品获得两岸网友大量点赞,通讯稿件《台湾学子大陆实习:种下一颗有情的种子》,被台湾青年网友称赞“情真意切、娓娓叙说”、“采访扎实、文笔老到”。

  回望过去,我们为曾经的努力自豪。着眼当下,我们充满信心。2017年,中国台湾网“中央厨房”、“无人机报道”、“青年公社”服务平台等一系列项目或蓄势待发,或已扬帆起航,借用“二次元”常用的一句话:“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中国台湾网将不忘使命,继续前进。(中国台湾网总编辑 刘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