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经济网按照总书记要求,从以下方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一是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努力保障网民在新媒体上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利用桌面互联网上网的用户大规模迁移到智能手机端,原来作为被动接受信息的受众已经成为内容的生产者和传播者,“SNS”这种新型传播关系随之出现。公民对社会生活的信息权利和言论、出版自由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作为中央新闻媒体,我们必须随网民的迁移而运动,主动拥抱聚集大量网民的移动传播市场,主动维护和保障网民(公民)的权利。

  为此,中国经济网将“移动化”确定为自己的发展战略,在2016年初对自己的移动版进行了全方位改版。改版以后,中国经济网手机版流量一路上扬,迅速超过桌面端,多次在今日头条等平台的传播力榜单上摘得桂冠。

  二是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在行动上。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网的微信公众号都保持着较高的稿件推送量,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我们风雨无阻,为网民提供充足的的信息服务。一年来,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多次改版,不断强化新闻性,就是为了让网民在第一时间了解新闻。比如2017年3月15日中午13点04分,全国两会的总理记者招待会刚刚结束十几分钟,中国经济网微信公众号就对总理答记者问的内容中进行整理,摘发文章《刚刚,李克强确认房屋产权无条件续期,还释放了这些信号》,不到3个小时就收获了10万+的阅读量。

    三是以人民群众的评价为导向,以网民满意度为终极追求,努力改进工作。我们发现,移动传播时代,在手机端阅读经济新闻的人,大多是关注自己职业、个人收入、家庭财产的普通网民,他们虽然对宏观经济政策有了解的需求,但更关心国家政策对自己生活的影响。如果我们只是把国家政策告诉他们,过于“高大上”,就无法满足他们对自己利益的关注需求,同时文章的阅读量就会受影响。为此,中国经济网主动追寻这些普通网民的兴趣点,大量报道贴近民生的新闻,即使在股市起伏比较大的阶段也客观报道各种证券信息,尽可能从宏观政策中解读出接地气的观点和信息。正是这样的定位和坚持,让中国经济网的微信公众号得到网民的青睐,阅读量长期位居前列,桌面和手机端的传播力也不断加强,牢牢占领网络财经宣传主阵地。(中国经济网总裁 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