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了思想遵循。一年来,人民网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工作,大力聚焦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动设置议题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多角度、立体化、系统性梳理总书记讲话的核心要点和精神实质。全年连续推出“习近平经济工作论述”解读系列报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系列报道、“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航:新棋局瞰长江”、“小城故事多”主题调研采访、“八论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特稿、“深改组1000天——有事@深改组,组长是咱总书记”系列稿件、“中国航向——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微党课”等系列报道,持续打造《学习路上》《人民网评》等一批有公信力的品牌栏目,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一年来,人民网继续着力打造《地方领导留言板》《强国论坛》等网上干群互动平台。全国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地方领导留言板》与网民群众直接互动,帮助解决各种问题约60万项。2016年8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作出批示:“反映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推动问题解决,互联网应该成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平台。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的做法和经验应很好总结。”2017年3月22日,刘云山到人民日报社调研考察,并在人民网同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基层群众现场视频连线交流。刘云山在视频连线时说:“人民网设置《地方领导留言板》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要求人民网多搭建联系群众的桥梁,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更好服务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清晰勾勒出了中国网信大战略的轮廓,为中国建设网络强国指明了方向。一年来,人民网不断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新闻宣传报道方式、呈现方式、传播方式,发力融传播;推进多个网站建设、客户端开发、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积极进军技术领域。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人民网将牢记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营造主旋律高扬、正能量充沛的舆论氛围,培育形式创新、技术安全的网络空间,助力网信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网总编辑 余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