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福建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信息办)主任徐姗娜

福建网信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福建省委的部署要求,以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为核心,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主动作为、改进创新,为推进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汇聚网络正能量,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重大主题网上宣传成效显著。福建省网信战线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地各网站均开设“治国理政进行时”专栏,充分运用“两微一端”,采用专栏、图说、动漫、视频、H5等形式,全年在网站、移动客户端首页头屏推送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稿件及解读文章18000多篇,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活动牢牢占据网上首页、首屏、头条。“学习大军”团队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学习大军网”的微平台作用,积极探索“微时代”理论学习宣传新路子,全年发表原创博文1100多篇,160多万字,微博微信粉丝量合计超过22万,阅读量和点击量均超过1亿人次,其中95篇原创评论文章被学习出版社编撰成书。依托重大主题、重要活动,加强网上正能量宣传,福建省委网信办在“争做中国好网民”“网络中国文化节”活动中被中央网信办授予优秀组织奖。

网络平台阵地建设持续增强。遴选“学习大军”微信公众号、“我在现场”直播平台等10项重点扶持的福建新闻网站品牌栏目,以项目为抓手推进福建省新闻网站做强做大。推动全省“一报一台一网(端)”建设工程,支持东南网做大做强,福建日报社“新福建”客户端正式上线。“海博TV”成为全省第8家一类网站,填补福建在视频新闻网站的薄弱环节。继续做好全省新闻网站“一县一网”项目建设工作,审批三类网站14家,基本实现全省县区全覆盖。顺应当前新媒体发展趋势,着力推动海外新媒体阵地建设,继支持东南网在海外建设美国站、澳大利亚站后,香港站于2016年底正式揭牌成立,作为国内首家省级网络媒体在香港落地,得到社会各界、海内外媒体的好评。积极探索、稳妥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团组织建设和社会组织建设,向新浪福建、腾讯大闽网等商业网站派驻党建指导员,加强对商业网站的督查和管理。

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取得实效。按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要求,统筹全省各有关部门删除各类有害信息11000余条。统筹协调网信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组织净化网上舆论环境专项整治等行动20多次,查删各类有害信息6000余条,关闭违法违规网站、频道160余家(个),打造网络“清朗空间”取得阶段性胜利。依法开展网上行政执法约谈工作,约谈违法违规网站13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案件5起,关闭违法违规账号400余个,落实整改网站25家;加强对移动应用商店监管,依法下架属地涉民族宗教信息、暴恐信息、淫秽色情信息移动应用商店170余款。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福建将迎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开创福建省网信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福建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信息办)主任 徐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