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涉及六个问题,其中第二个问题谈到了发挥网络引导舆论作用的问题。国际在线担负着对外展示中国形象、争取良好国际舆论环境的使命。在网信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国际在线在以下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一、加强移动客户端建设

    国际在线于2016年着手规划实施ChinaNews、ChinaRadio、ChinaTV三个多语种移动客户端,以多语种、全球化为特色,实现多语言阅读、收听和收视。同时延伸实施面向俄语、意大利语、日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塞尔维亚语、老挝语、柬埔寨语、印地语等非通用语的特色移动客户端,提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二、重点发力社交媒体

    将社交平台作为国际传播重点,打造社交账号矩阵,覆盖了微博、微信和全球主流社交平台,以及热门的国别社交平台。截至2016年底,国际在线社交媒体账号粉丝总数近亿,其中境外账号粉丝总数占四分之一,较2015年增长122%。英文、日文、西班牙文、缅甸文、泰文、越南文等6个文种的账号粉丝数都超百万。

    三、打造内容IP

    在内容海量的互联网上,具有IP特性的内容应是媒体建设的重点。国际在线英语、日语、希伯来语等形成了自己的内容IP,在对象国受众中形成了较大影响。国际在线英文网的视频栏目“小议中国事儿”创新内容形式,以四条中国热门新闻为话题,配以搞笑短片及图片,以“老外”的视角进行点评,在轻松氛围中让海外网民了解中国新闻,理解中外文化差异。节目得到了海外大量受众和多家国际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四、针对性地讲好中国故事

    把我们想说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把中国的成就、道路、理念、制度融入普通中国人的故事中,让“中国好故事”发挥它独特的作用。在2016年斋月期间,国际在线阿拉伯语、乌尔都语专门介绍中国普通穆斯林如何过开斋节,推出的系列小视频受到多个穆斯林国家网民的欢迎,使境外受众了解了中国穆斯林的真实情况。

    五、用好境外活动

    过去一年国际在线参加了700多场境外活动,采访高端人士1132人,走访和接待客户1518次,举办了网上中国电影周、“金嗓子”群众歌手大赛、“东方之韵”校园中文歌曲大赛、犹太人中国寻亲等1600多场境外活动,不断扩大国际在线的海外知名度。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国家主要外宣网站之一,国际在线将继续把握新技术新规律,创新国际传播方式,努力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网络舆论环境。(国际在线总裁 范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