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 谢念

贵州网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围绕“重双基、强双责”,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断硬化网信工作基础,初步建立了统筹协调、齐抓共管、上下协同、政令畅通的工作格局。

一是统筹基础体系建设,硬化网信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召开省委网信领导小组会议,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加强网信工作体系建设,完善升级网信机构设置,增强网信队伍。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印发《贵州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信息报送制度(试行)》等系列工作制度。二是统筹各类网络资源,硬化网上正能量凝聚传播。擦亮“看贵州”品牌,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看贵州”、“绿色发展看贵州”、“同步小康看贵州”系列网络传播活动,引起巨大反响。创新做好全国两会、2016贵阳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等79项重要会议和重大主题活动网络宣传,实现一张网内外齐奏。2016年,涉及贵州的网络正面信息传播总量超过30亿人次,贵州网上正能量充沛,网络空间清朗。开展全国网络媒体网络名人感知“中国天眼”FAST静旅游体验式采访,首次提出并推介“静旅游”概念理念。加大网络扶贫力度,列入全国7个网络扶贫试点省。三是统筹相关工作环节,硬化网络舆论引导。突出“及时”、“联动”,抓早抓小强化预警、事前事后持续跟踪、抓紧抓实扩展覆盖、线上线下联动配合,扎实做好网上舆论引导。探索“摸清底数、分门别类、明确责任、协调监管”工作办法,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四是统筹网上网下力量,硬化网络统一战线。指导成立贵州省互联网发展协会,发布《共筑清朗网络空间》倡议。专题调研全省网信领域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党团建设基本情况,推动相关工作开展。组织开展“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等专项整治。五是统筹网络安全保障,硬化对信息化大数据发展的服务。在中央网信办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获批建设首个国家级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举办2016贵阳数博会。加强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加快构建大数据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贵州省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 谢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