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林光强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互联网发展的正确方向、实践路径,是进一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根本遵循。一年来,海南网信办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努力践行总书记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网信办“重双基,强双责”要求,注重打基础,抓落实,谋长远,为今后工作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一、做好重大主题宣传。在中央和海南省重大会议、活动期间,组织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利用社区论坛主动设置话题,引导网民互动参与。在“长七”、“长五”火箭发射期间,海南省网络媒体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充分展示了我国航天成就,振奋了民族精神。在海南省“扶贫攻坚百日宣传大行动”中,海南省网络媒体整合丰富资源,内容策划接地气,产生了良好效果。海南省十分重视运用新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先后组织了12次新媒体采风活动,展示市县乡土文化和经济发展成就,受到市县欢迎。

二、强化网络管理清朗网络空间。先后组织开展清理政治类有害信息、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歪曲党史国史信息等十余次专项行动。全年共约谈网站8家,依法关闭网站栏目7个、微信公众号2个,对2家网站予以经济处罚。督促网站完善举报受理机制,各网站共受理清除网民举报有害信息约2万余条。

三、加强队伍建设。全省已有17个市县成立了网信办。省内所有具备新闻资质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已成立党组织。进一步强化网站总编辑责任制,网站主体责任落实到人。

四、开展网络安全检查。组织开展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基本掌握了海南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为今后网络安全工作打下了基础。

五、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在一些公共突发事件中,指导相关市县快速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澄清网络谣言,维护社会稳定。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定理想信念、创新实干担当,全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凝聚起强大社会正能量,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林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