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题主线宣传,不断创新传播方式和传播手段,应用新形态新手段新表达,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致力于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努力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

    一、创新版面、精心组织,内、外宣齐发力,确保主题主线报道力度频次,提升报道质量和传播效果,让党的声音成为央视新媒体的最强音。一是致力打造“首页首屏首条”工程,通过“头条头图”“治国理政进行时”等产品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24小时在线。2017年两会期间,在首页首屏开辟“习专区”主题策划,每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活动和讲话精神推出一期联动式报道。二是创办“学习平台”,集报道、解读、互动、信息服务于一体,主打《学习漫评》等品牌栏目。2017年两会期间推出的《习总书记“下团组”系列漫评》获国内342家新媒体转发,每期触达用户均突破2亿人次。三是借力海外社交平台,向海外传播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

  二、将互联网前沿技术应用于主题主线宣传,创新产品形态,提升传播效果。央视网组建了智慧融媒体实验室,对标业界最先进的技术及产品,并结合视频特色进行探索,将移动直播、无人机、虚拟现实(VR)全景720°拍摄等新兴技术运用于主题主线报道。2017年,央视网依托“融媒体云平台”移动直播核心技术,推出基于直播的快切应用工具“金剪刀”,全新打造52场《两会追追追!》移动直播节目,以内容的差异化和互动的实时性吸引网友,总点击量达1.4亿,其中《外交部记者会 王毅来了》直播观看量突破2000万。2016年七一期间,推出的大型移动直播报道《道路:回望1921》,选取12个具有关键意义的地点,多点移动直播长达10个小时,视频收视次数达768万次。

  三、通过多元化网络表达手段,突出微视频特色,将严肃主题与新颖表现形式相结合吸引网络受众。2017年两会期间,央视网共发布原创微视频118条,微视频总观看量达1.34亿次,其中创意rap歌曲《帅炸了!我们的两会君》全网播放量达2450万。G20杭州峰会期间,动漫微视频《G20,杭州再出发》火爆网络,总触达用户近1.7亿,视频播放量突破4000万。在中央全面改革领导小组成立1000天之际,推出的4集原创视频短片《有事@深改组 组长是咱总书记》触达用户量达3.34亿,总播放量达4005.9万。

    四、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确保信息安全与系统安全。央视网认真落实“重双基强双责”要求,立足“两个所有”,动态完善《信息制作发布管理办法》、《社交平台官方账号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规范、制度、流程,并通过覆盖全终端、全业务的管理体系和机制确保网站信息安全。(央视网副总经理 罗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