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网信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年来,光明网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牢记为民担当的职责使命,抓住技术变革的契机,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变道超车、变速超车,抢占网络舆论阵地,搭建好知识分子的网上精神家园、知识分子的掌上精神家园。

    用好技术引擎,打造知识分子的掌上精神家园

    长期以来,光明网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核心技术要取得突破,就要有决心、恒心、重心”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出一系列光明特色产品,形成了有影响力的知识分子掌上精神家园。例如,在2017年全国两会报道中,光明网研发推出的人工智能应用“小明AI两会”和“钢铁侠”多信道直播云台,成为新媒体报道利器。前者融合了人脸识别、图片识别、语言识别等技术,以40多万篇历年两会报道大数据为基础,通过人工智能进行系统梳理和数据挖掘,为用户提供代表委员的履职情况、两会热点话题等内容;后者是一套全媒体报道单兵设备,集新闻信息采集、发布于一体,只需一名记者就能快速将视频、全景、VR等内容同步发布到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以及合作的其他直播平台,让多种媒体产品在同一平台快速生产聚合。

    此外,光明网积极发力直播及移动端领域,以光明日报客户端直播平台为中心,整合多种市场上流行的直播平台,制作了一批思政类、科普类、文化类作品,受到广大网友的欢迎。其中,自2016年7月份以来,仅科普类直播就开展了50余场,浏览量达5750万,点赞量706万次。

    强化理论优势,形成知识分子网上精神家园

    作为思想文化领域唯一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光明网牢记使命,始终坚持正面宣传报道,不断加强理论评论引导力度,守好舆论阵地,唱响网络主旋律,团结广大知识分子,特别是喜欢上网的青年知识分子,形成知识分子网上精神家园。其中,光明网党史党建宣传报道始终走在全国网络媒体前列,先后推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 周年——激活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融媒体专题,通过图文、全景、视频、诗词、翰墨等多形式向网友普及党建知识,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微视频节目《学习时刻》,目前已推出55期,点击量超6600万次,成为“学习”系列新媒体的重要成员。

    此外,光明网不断创新表达方式,深入基层,组织开展线下活动与线上宣传交相呼应。如组织开展2017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等活动,以小故事展现大变化;以节日为契机,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关于深入开展“网络中国节”系列网络文化活动的要求,推出春节、元宵、清明等大型主题活动,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办“最炫中国节”大型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为网络空间增添了一抹浓厚的文化色彩。

    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光明网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速在互联网、移动端开疆拓土的同时,不忘发力海外社交媒体,做好对外宣传工作。2016年5月以来,光明网集中力量对境外社交媒体账号进行内容建设和推广,传播效果显著。

  区别于将新闻内容直接“移植”的发布方式,光明网更多地是在海外传播平台上将原创内容制作成贴文、直播、VR、全景等多种形式,精确覆盖至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用户,积极开展线上互动。例如,G20峰会期间,光明网进行的《初探G20新闻中心》等8场英文直播覆盖海外受众184万,同时,以杭州西湖、市民广场、G20新闻中心为题材制作了多篇VR视频和全景图片报道,受到海外网友的欢迎。

    作为网信战线工作者,光明网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记职责使命,继续为民担当,执着前行,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取得的成果上扬起风帆再出发!(光明网总裁、总编辑 杨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