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网信办主任 李耀东

2016年以来,黑龙江网信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4.19”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清朗、安全、繁荣的网络空间。

一、打赢网络舆情攻坚战,让清朗的网络空间为人民带来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黑龙江网信办始终坚持践行网络群众路线,依托全省网络舆情技术体系,坚决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有害信息,多次对全省重大社会舆情事件做出准确预判,确保黑龙江省网络舆情治理工作体系高效运转。

二、打赢网络安全保卫战,让安全的网络空间为人民带来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我们向中央网信办推荐的“安天科技公司”在“4.19”座谈会上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黑龙江网络安全企业坚持以为人民提供更好的网络安全服务为宗旨的发展理念,得到习近平总书记认可和好评。为创建人民放心、群众安心的网络安全环境,黑龙江网信办率先开展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试点工作,在全省网络安全大检查工作中,围绕发现的116家单位存在的网络安全漏洞及风险,树立问题导向,加强督促整改,强化核心技术保障能力。我们在省内牵头开展“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向国家安标委申报国家网络安全标准,推动哈工大、哈工程等4所院校开设网络安全专业,通过参与G20峰会等重大活动的网络安保工作锻炼网络安全技术人才队伍,多措并举提升网络保障工作水平。

三、打赢信息化发展持久战,让繁荣的网络空间为人民带来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黑龙江网信办立足将分散的信息化资源有效整合,为群众打造优质、高效、惠民的信息化统筹管理体系。我们对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编制全省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强化信息化顶层设计;推动华为公司在石墨烯新材料研发生产等项目方面与黑龙江省进行战略合作,加快“互联网+”战略实施步伐;依托信息化评估中心对全省信息化建设水平和互联网相关产业发展水平进行评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与哈尔滨市共同举办大数据推介大会,在哈洽会期间设立网信展区,加强信息化产业交流合作;精心组织申报5个网络扶贫项目,其中4项获得中央网信办批准。(黑龙江省网信办主任 李耀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