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 王中桥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互联网是争取人心,凝心聚力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湖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水平,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强大精神力量。

加强顶层设计,深化网上群众工作理念。湖北省委高度重视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工作,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在重大政策和项目决策中,必须通过互联网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省网信办联合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等部门发文,鼓励全省党员干部上网用网,捕捉“网情”、“网声”、“网意”,通过网络空间密切鱼水关系,做人民群众信赖的“网红”。在省领导的带动下,各级领导干部定期针对公众关注热点开展网络访谈,逐步形成了敢用、善用互联网的浓厚氛围。

搭建平台,构建网上群众工作网络。依托湖北日报网等106家新闻网站,“湖北发布”等4300多个官方微博,“武汉交警”等2700多个微信公众号,湖北日报、湖北广电等380多个客户端,形成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全省政务新媒体体系,有效服务全省3000多万网民。为适应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发展趋势,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长江云“政务+新闻+服务”移动网络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构建了覆盖省、市、县、乡四级“微传播”矩阵,鼓励党员团员干部进“进圈入群”,发现“微”舆情,开展“微”传播,进行“微”引导,建设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新渠道、新平台。

完善制度,健全网上群众工作体系。省网信办与省纪委、省信访局及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与民生联系密切的部门单位积极对接,健全跨部门民情、民意、民生联动工作机制,并依托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省政府门户网站省长信箱、湖北省阳光信访工作系统等网络平台,建立起群众网上意见收集、归类、上报、分办、回复等一整套工作流程和机制,及时了解民情民意,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合理解决群众诉求。目前,全省绝大部分基层党委政府已建立网上意见办理、网上舆情协调等工作机制,省委督查室不定期对各地各部门网上意见办理情况进行督办,确保群众各类网上意见得到及时办理和回复,确保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能有效解决。

夯实基础,优化网上群众工作环境。湖北将领导干部上网了解民情、上网发声回应百姓关切、上网办理政务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列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通过教育培训、舆论倒逼、组织动员等途径,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上网用网的自觉性;针对网络政务平台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加强资源整合,推动政务信息资源有序开放;同时,按照“两个所有”要求,“重双基,强双责”,严厉打击网络谣言和恶意炒作,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提高网民文明素养,为老百姓有序合理地上网表达意见,创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 王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