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副主任 向清凯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以来,青海网信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4·19”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形势,不断改革创新,尽职尽责、善作善成,各方面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一是凝聚正能量,网上正面宣传成果丰硕。一年来,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4•19”和视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青海各级党委、政府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科学内涵,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实现“四个转变”的生动实践等重点内容,推出H5、微视频等信息可视化产品,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占据网络媒体首屏首页。组织开展了甘青川平安与振兴工程、“一江清水向东流”、美丽中国•生态青海、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湟鱼洄游、青洽会、环湖赛等网上主题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二是构建新矩阵,涉藏网络传播力全面提升。省政府藏文网、中国藏族网通、青海藏语网络广播电视台、青海藏语手机报、“金格桑”APP等一批省级层面的涉藏网络新媒体建设不断加强。青海藏语网络广播电视台与西藏卫视跨省合作,联合播出西藏卫视、康巴卫视《藏语新闻联播》。市(州)、县(区)级层面,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陆续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生动展示了藏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如,“玉树发布”、“智慧玉树”等官方微博和APP共同构筑涉藏网络新媒体舆论阵地。果洛州利用蓝信平台打造《果洛手机报》,形成果洛新闻网、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多位一体的多媒体传播新平台。去年8月,海南州建设的藏文搜索引擎系统“云藏”正式上线,被喻为藏文版“百度”。

三是种好“责任田”,“重双基、强双责”工作成效明显。各级网信部门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技术手段,全面加强属地网站、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对属地新闻网站及中央新闻网站青海频道开展了年检工作,清理了违规网站。深入开展各类专项行动,挤压有害信息的传播空间,网络乱象明显减少。加强网络新闻信息服务人员队伍管理,为属地工作人员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等规定,建立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网站、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能够较好履行主体责任,初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网络空间治理的良好局面。

四、共织防护网,网络空间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并将活动延伸至州(市)县(区)、深入到农牧区,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维护网络安全意识。认真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对全省党政部门、重点行业和重点新闻网站等400余家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及时掌握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信息系统安全状况和面临的威胁,排查隐患问题,健全管理制度,强化防护措施,确保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副主任 向清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