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省网信办主任孙琳

一年来,陕西网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按照总书记“4·19”重要讲话要求加快网信事业发展,努力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陕西力量。

一、强化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按照“建设网络良好生态,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的要求,坚持线上线下协调施策、正面宣传引导和净化网络环境同步发力,努力守好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先后策划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长征路上奔小康、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之旅等22次网上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指导省内百所高校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优秀网络文化进校园”“网络普法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网民点击量超过9.25亿人次,跟帖评论10万多条,网络空间更加清朗,陕西元素越来越多,陕西故事越来越正面积极、丰富生动。

二、坚持强基固本,切实保障网络安全。按照“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的要求,积极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完成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排查,开展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演练6次,共处置党政机关网站网络攻击、篡改2636件,高危漏洞1976件。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中国·西安·华山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等重要活动,线上线下直接参与人数近400万。

三、协调推进信息化发展,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和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按照“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的要求,编制完成《陕西省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高速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共享。截止到2016年底,全省光缆总长达到89.6万公里,固定宽带接入用户803万户,全省农村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积极开展西安等新型智慧城市和无线城市建设试点,加快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服务平台建设,集中保障了102个单位364个业务系统的网络安全和运维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制定《全省精准扶贫信息化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支持佛坪县、宁陕县开展信息化脱贫攻坚试点。

四、拓展网络经济发展空间,培育发展新动能。按照“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大有作为”的要求,制定出台《关于加快网络经济发展的意见》,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与华为、京东、腾讯、阿里等著名互联网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新增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15个,吸引20多家电商在陕西省设立全国或区域总部,限额以上企业网上零售额增长60%。整合发挥陕西网信科技资源优势,鼓励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学院,依托西北工业大学组建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支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立西电—360网络安全创新研究院,网信领域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实力进一步整合提升。(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省网信办主任 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