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湖南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表达民意的新空间,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湖南省在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反映民意上积极作为,广获网民点赞。

  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开展群众工作,依托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栏目,切实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网上领取民意、网下解决问题。如今,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已成为人民群众有诉求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地方,成为各级党政部门了解群众心声、回应群众诉求的网上“直通车”。目前,两个栏目已成长为湖南网络问政的主平台、主阵地,累计为网民群众提供各类咨询服务21万多次,协调监督解决民生问题15万多个。

    湖南省民政厅连续两年居省直单位留言办理量首位

  2016年7月6日,网友在红网《问政湖南》频道向湖南省民政厅厅长留言反映慈利县景泉村低保指标太多且干部家属也都是低保户的问题。在收到留言后,湖南省民政厅督促慈利县二坊坪镇政府迅速了解情况,进行妥善处理。经查,网友反映“景泉村的干部家属、政府干部的家属享受低保”的情况确实存在。县乡两级经商议后决定立即暂停景泉村的低保,将所有原低保对象全面取消,重新进行调查和评议。

  2016年,湖南省民政厅办理网民写给厅长留言255次,继2015年首位后,继续居省直单位留言办理量首位。

  湖南省民政厅办公室信息工作负责人谭显润介绍,湖南省民政厅及时关注收集、快速妥善处理,主动回应网民诉求。主要通过实施网络舆情监控,与中国社会报舆情监控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对红网等网络民政舆情信息进行监控,确保及时发现问题;配备专职舆情信息人员,每天搜集红网等网络媒体有关群众反映的舆情和问题;建立协同办理机制,明确2个工作日内提供答复意见,由办公室统一进行回复;强化舆情信息源头控制,加强民政政策制度和办理程序的宣传力度,在红网等网络媒体全文发布《“五化”民政200问》,扩大民政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从源头上减少群众对民政政策的咨询量。

    唱响主旋律 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重视而不漠视、上网而不弃网、迅速而不怠速、坦言而不假言、交宜而不交恶、回应而不回击、作为而不作秀、规范而不失范”,2015年初,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要求长沙有关单位对网民留言坚持这一原则,努力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推动长沙转型创新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2017年2月27日,网友“房子是用来住的”在红网《问政湖南》向易炼红留言,建议长沙市对房产限购。经长沙市委办公厅交办,3月6日,长沙市住建委回复称:网友反映的外省“炒房团”的有关情况,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已于2016年11月以市政府名义提请省人民银行对外地炒房客户采取了一定的限贷措施。目前,房价上涨势头已经得到遏制,外省购房客户比高峰时期下降了20%左右。下一步,长沙市住建委将严密关注房地产市场动态,适时启动更加严厉的限购措施。3月18日,长沙市政府发布“限购令”,网友对此高效率点赞,网络民情民意传达通畅。

  据统计,2016年,长沙市委办公厅办理网民写给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的留言861次,办理数量在市州党政一把手中继续居首位(2015年也是首位)。2017年第一季度,长沙市委办公厅办理网民写给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的留言337次。

    党政一把手“认领”网民留言 让互联网造福人民

  紧跟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湖南省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网上群众工作,利用网络倾听群众呼声、集纳民众智慧、解决群众困苦、引导群众情绪,打造了网上群众工作的新模式。截至2017年3月底,湖南省共有307名党政主要领导在红网《问政湖南》主动“认领”网民留言。

  2016年,怀化市在《百姓呼声》栏目组全年主动回复超3000次,其中靖州县、会同县等地回复积极。网友在红网举报的《怀化市地震局局长贺慧明长期使用单位油卡给其私家车加油》,怀化市纪委获悉网帖后对其立案调查。后怀化市纪委通报市地震局局长贺慧明违纪案件的处理情况:给予贺慧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建议免去其怀化市地震局局长职务。

  2016年,湖南省商务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地方税务局、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等厅局及时调查处理并回复了网友的问题。其中,湖南省人社厅对《湖南省人社厅关于执业药师学历认证条款需简政》《我在湖南省人才交流中心购买的社保不见了,该怎样维权?》《遭遇不公—湖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帖均及时做了调查处理。针对网友在《百姓呼声》发帖《我在湖南省人才交流中心购买的社保不见了》,湖南省人社厅积极办理留言,并详细解答了群众对于相关政策制定、实施的疑问。

  永兴县委书记赵宇对网友的大部分留言直接作出批示。为了方便群众反映合理诉求,今年以来,永兴县大力推行“来信、来访、来电、来邮、来帖”的“五位一体”信访工作机制,明确要求各单位要向社会公开一个电话,一个邮箱、一个信访接待室、一个信访接待日、一项信访制度,使全县的“五位一体”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延伸,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据统计,“五位一体”信访工作机制运行以来,永兴共收集信访案件247件,回复224件,到期回复率90.8%。结案212件,到期结案率达87%。

  截至2017年3月底,湖南省共有307名党政主要领导在红网《问政湖南》主动“认领”网民留言。其中包括省民政厅、省交通厅、省司法厅等十多个省直厅局的厅局长们;14个市州的14位市(州)委书记(认领率100%),10位市(州)长;122个县市区有220余位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认领”了网民留言,覆盖90%以上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许多领导上任不久,即主动安排有关部门上《问政湖南》认领网民给自己的留言。2016年,新“认领”网民留言的领导有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衡阳市委书记周农,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等人。这些领导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积极利用网络问政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工作。(记者 李慧)